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 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

来源:辽宁日报 | 2021年11月03日 10:25:09
辽宁日报 | 2021年11月03日 10:25:09
原标题: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 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
正在加载

  辽宁日报讯 记者杨忠厚报道 11月2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省委书记张国清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刻认识发展数字经济的重大意义,抢抓发展先机,拥抱数字经济时代,充分发挥辽宁产业数字化的场景资源优势和数字产业化的数据资源优势,抓紧抓实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加强数字政府建设,以数字化赋能推动经济发展、提升社会治理、倒逼各项改革,为数字经济发展开辟广阔空间。要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选准方向、聚焦聚力,发挥我省在半导体芯片制造设备、集成电路、工业基础软件等领域产业优势和人才优势,构建实质性产学研联盟,着力解决一批“卡脖子”难题。要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发展,深入挖掘我省工业数据资源优势,谋划储备一批富有时代感的数字产业项目,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主体,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要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进一步开放数据和应用场景资源,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有针对性地在企业与各类数据资源和应用场景之间进行“撮合”,着力打造一批数字辽宁、智造强省的精品工程、示范工程。要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夯实数字化发展根基。

  会议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笃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坚定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要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倒逼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调整,切实从源头上有效控制能源资源消耗和碳排放,扎实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加快建设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积极发展新能源产业,提高海铁联运比重,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要加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组织实施,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决扛起责任,强化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高质量编制实施我省碳达峰行动方案和能源、工业、交通、建筑等领域支撑方案;定期调度工作进展,加强跟踪评估和督促检查,确保中央《意见》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会议还审议了《辽宁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辽宁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办法(试行)》《辽宁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试行)》。

编辑:孙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 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