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小企业数字经济全球论坛在上海举办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 2021年11月02日 17:36:03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 2021年11月02日 17:36:0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11月1日下午,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上海市科委、上海市科协、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21中小企业数字经济全球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上海市举办。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出席并致辞。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徐延豪主持开幕式。

  万钢在致辞中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以及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影响相互叠加的背景下,加速数字化转型是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的必由之路。全球产业界,特别是中小企业要坚持用包容发展、创新引领、开放合作的“金钥匙”,破解当前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面临的难题。中国科协将进一步加强科技界和产业界的交流合作、协同创新,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助力中小企业为代表的各类市场主体加速实现数字化转型。

  龚正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上海正在深入落实数字中国战略,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更加主动地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十四五”期间,上海将加快向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迈进。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上海要努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持续完善包容开放、公平竞争的数字经济发展环境。期待各位嘉宾分享真知灼见,也欢迎更多企业投身上海数字经济,一起创造数字时代美好未来。

  在主旨报告环节,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萨金特,德国国家工程院董事会主席、国家未来出行平台指导委员会主席孔翰宁,挪威工程院院士、IEEE计算机协会区块链专委会主席容淳铭,日本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福田敏男,中国工程院院士、德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等五位科学家、经济学家、企业家以及国际组织负责人,分别以“推动中小企业应用新型数字工具”“数字化协同创新的成功因素”“分布式的联邦产业链制造”“面向中小企业的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未来城市赋能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为主题作主旨报告。

  在企业家峰会环节,德国管理学大师、“隐形冠军之父”赫尔曼·西蒙,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广智微芯联合创始人、CTO崔东顺,声网Agora创始人、CEO赵斌,万物新生集团爱分类爱回收CEO陈静晔等五位经济学家、企业家,围绕“中小企业如何加快融入数字化产业生态”“如何更好促进中小企业获取和使用数字技术”“如何推动中小企业获得更多‘高含金量’场景条件,以促进新兴技术和场景应用持续落地”“平台企业如何带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以协同共创数字网络生态”“如何优化开放创新机制,提升中小企业的数字化升级能力,以消除数字鸿沟、扩大开放合作”等话题进行了对话和交流。

  论坛中,由上海市杨浦区等五个“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区)发起的“科创中国”长三角协同创新组织进一步扩员发布,并在此基础上宣布成立了长三角中小企业数字经济共同体。

  本次论坛包含7个分论坛,主题分别是:数字场景-全球产业创新、数实共生-协同运营效能、创投金融-赋能数字创业、转型跨越-数智中小企业、协同合作-推进开放创新、标准赋能-引领数字转型、数字之路-助力全球协作。

  本次论坛面向全球进行直播。截至11月1日18点,共有来自全球的2000万用户通过央视网、Facebook及YouTube等海内外平台参与收看,引起热烈反响和探讨。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2021中小企业数字经济全球论坛在上海举办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