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筚路蓝缕到引领发展” 科技工作者感悟中国科技发展速度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0月29日 13:34:49
央视网 | 2021年10月29日 13:34:4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在近期北京展览馆举办的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上,一批“十三五”以来我国在科技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性成果集中亮相,许多科技工作者在参观展览后表示,未来要更加坚定创新自信,努力提升我国的创新能力,加速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丁坤善是参与这次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筹备工作的一名科技工作者,他在这次的工作中深深感受到我国科技事业“从筚路蓝缕到引领发展”的艰辛历程。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丁坤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的科技事业是“井喷式”涌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比如说载人航天、“奋斗者”号入海等等。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这个过程我倍感自豪,面向未来感到重任在肩,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持“四个面向”,将个人的科技创新工作融入到我们的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国家事业中。

科技抗疫展区展示了全国科技界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所取得的一系列成果,从事生物医疗领域科研工作的卢姗参观后对此感触颇深。

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研究员 卢姗:疾病对于人类和全球经济社会的发展都会带来巨大的影响,怎么能够把更多生命科技的发展和进步服务于人类生命健康是我们身上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义务。

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的农业农村展区,展示了无人植物工厂水稻育种加速器、国产大马力智能无级变速拖拉机等“十三五”以来取得的一系列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这些成果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研究员 张辉:下一步工作中,我们还要抓住制约农业领域粮食安全的种子和耕地两大重大问题开展持续的科研攻关,对农业、科技开放协同的创新体系进一步深化,为推动我国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和创新驱动乡村振兴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司长 许倞:下一步,科技界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抓好创新,抓好自立自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各项重大改革任务和重大创新任务的实施,来努力提升我国的创新能力,加速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重要目标。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从筚路蓝缕到引领发展” 科技工作者感悟中国科技发展速度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