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燃烧吧冰雪 志愿之歌燃冬奥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0月28日 23:05:53
央视网 | 2021年10月28日 23:05:5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志愿服务是奥运会成功举办的重要保障,也是奥运会主办城市的亮丽名片。北京冬奥会的志愿者标志上面有三个“V”,象征志愿者“手拉手”参与冬奥服务的热情;下面的“笑脸”是志愿者的“奉献、爱与微笑”。经过层层选拔,上万名北京冬奥会志愿者脱颖而出,他们将以实际行动,再次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北京冬奥会志愿者陈诚说:“北京冬奥会不久就要开幕了,有一首关于北京冬奥会志愿者的歌,我们听了都很有感触。我认为它和我们对冬奥会的热情,以及我们的经历都很合拍。还记得2008年,我坐在电视机前观看北京奥运会。当看到国旗升起,看到这样隆重的体育盛事在祖国首都成功举办,那种激动和自豪深深刻在我的记忆里。”

  中国人民大学团委书记杨子强说:“志愿者选拔的公告一发布,同学们热情极高,学校有数千个同学都报名参加冬奥志愿者的选拔。”

  陈诚说:“每个志愿者的情况各不相同,但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努力做好志愿服务,为冬奥会献出自己一份小小的光和热。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学校在确定志愿者录用情况后,北京冬奥组委首先为志愿者们开通了线上网络培训平台,让志愿者能够随时随地参与学习,不受空间限制,学校也会定期组织志愿者集中学习。”

  北京冬奥会志愿者霍楠楠说:“虽然我们这些志愿者都是北方孩子,其实我们对冰雪上的活动并不了解,所以学校特地为我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冰雪活动。有老师给指导,然后也学了一点,虽然学得可能不太好,但是觉得自己也挺有收获的。反复练习让我们掌握了需要冰雪运动的知识和比赛规则,也体验到了冰雪运动的魅力。虽然很辛苦,但是想到能在这样一个盛大的国际赛事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每个人都对这个冬天充满了期待。从穿脱防护服到担架救治伤员,专业的培训让我知道志愿服务并不简单,它需要付出和奉献!”

  陈诚说:“对一些实操性比较强的课程,志愿者们还是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因此,学校根据志愿者的培训方案,定期请一些专家老师团队为志愿者们进行指导。”

  志愿服务很平凡,很不起眼,可它也是冬奥会的重要一环,点点滴滴都凝聚着志愿者青春的汗水和付出。

  陈诚说:“对我们博士生来说,特别是高年级的博士生来说,学习和科研的压力很重,我选择参与到这次北京冬奥会的服务保障工作当中,也是不想错过这一次在自己身边举办冬奥会的机会。”

  中国人民大学教师丁莉婷说:“有些志愿者从早上四五点钟就要开始工作,晚上11点多才下班,工作时间非常长。”

  霍楠楠说:“忙碌之余我们会通过唱歌缓解疲劳,活跃气氛,鼓舞士气。”

  庆典仪式要求志愿者务必做好每一个细节,即便是走过来、托个盘、递上去、倒回来,这其中也有很多个小小的细节,在镜头下、在电视屏幕上、在全球人的眼前就会放大很多。

  志愿者还负责协助为奥运健儿颁奖,目前正在紧张演练,志愿者的工作得到了怎样的评价呢?

  杨子强说:“志愿服务很辛苦,他们可能以前的生活一帆风顺,在这个过程当中,经过工作一线的磨炼,发现自己的意志有了很大提升,另外对团队精神、同学们的成长是很鲜明的。不断地协同,彼此的、互相的负责,这对个人成长包括对他们以后进入社会也是很有帮助的。”

  丁莉婷说:“他们面对各种困难都能迎难而上,尤其是在疫情的情况下,其实面临的志愿服务工作的困难和挑战是更大的。这些志愿者们真的是非常棒。”

  杨子强说:“冬奥会离我们越来越近,孩子们精神面貌越来越饱满了,更重要的是在服务和培训过程当中,担当精神越来越得到了体现,个人的发展、自己跟国家的关系更加紧密了。”

  冬奥离我们越来越近,尽管真正的大考还没到来,但我们已经感受到了来自我们自身的变化!

  北京冬奥组委志愿者部副部长张丽娜说:“2008年志愿者的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那么2022年冬奥会志愿者是一个什么样的形象展示出来,(我觉得)是能够服务冬奥的、温暖世界的、中国的年轻一代的文化使者。”

  冬奥离我们越来越近,尽管真正的大考还没有到来,但我们已经感受到了来自我们自身的变化!

 《燃烧的雪花》是专为北京冬奥志愿者创作的,“燃烧的”是志愿者对北京冬奥会的热情,缤纷的“雪花”既是装点冬奥的颜色,也象征着北京冬奥志愿者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爱在这里,志愿者的爱已凝聚在这里,当梦想即将变为现实,在梦想就要照亮现实的这一刻,让北京冬奥志愿者携起手来勇敢地出发。

  在10月27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关负责人介绍,现在已经初步确定赛会志愿者名单,正在开展业务培训。北京很快将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这对志愿服务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需要克服对冰雪运动志愿服务工作经验不足、室外天气寒冷、服务周期长、专业性强等新困难、新挑战。但正像志愿者之歌中所唱的,志愿者们会让“梦想照亮天与地,勇敢地出发”,以自己的热情与冰雪相约,奉献奥运、服务他人。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焦点访谈:燃烧吧冰雪 志愿之歌燃冬奥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