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付中介费也能安全卖房,杭州又出新招!

来源:钱江晚报 | 2021年10月27日 13:11:54
钱江晚报 | 2021年10月27日 13:11:54
原标题:重磅!不付中介费也能安全卖房,杭州又出新招!
正在加载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徐叔竞

  8月18日,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功能,这意味着购房者可以绕开中介,直接和房东面对面沟通交易,从而省下一笔可观的中介费,交易成本将大大降低。这消息一出来,甚至冲上了微博热搜第二。

微信图片_20211027115647.png

  从该功能上线以来至今已经2个多月,目前在杭州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上,个人自主挂牌房源有2910套(数据截至10月27日上午11:30),但实际成交不如预期。究其原因,“房东直售”更适合熟人之间的一次性付款交易,而一旦涉及到按揭贷款,买卖双方之间的信任问题、按揭过程中的资金安全问题等,都成为绕不过的难题,让交易难以为继。

  如何破解“房东直售”所面临的这些难题?就在今天上午,一套位于上城区平海路附近的枝头巷房产,出现在“个人自主挂牌房源”中,这套房源比较特殊的是,它不但提供了杭州市国立公证处出具的房源信息调查报告,而且杭州市国立公证处通过在浦发银行杭州分行开立的资金监管账户提供提存公证服务,并整合浦发银行杭州分行按揭贷款业务资源,从而有效解决买卖双方的信任问题和资金安全问题。

  房源信息和不动产调查报告

  为购房者提前“排雷”

  昨天上午,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在杭州二手房个人自主挂牌房源中发现,一套新挂牌的枝头巷70.75m2的二手房, 其介绍页面的房源图中,除了户型图和内部实景图外,还提供了一份由杭州市国立公证处出具的《不动产公证调查报告》。

25.png

  在这份不动产公证调查报告中,详细介绍了这套房源的各项信息内容。比如,房子位于顶楼6楼,户型为两室一厅一厨一卫,产权情况为单独所有(无其他共有产权人),目前为空关无租赁状态,房子没有抵押等受限制情况。房子周边交通、商业、学校、医疗等配套情况等都有详尽阐述,此外,甚至连房子即将安装电梯(已支付电梯安装费)这样的信息都有。

27.jpg

  之前,购房者对于“房东直售”房源,最担心的就是房东为了快速卖房,不会提前告知买家房子可能存在的各种不利因素。而由公证机构根据买卖双方的申请意愿,通过大数据调取、现场勘查和市场调查等技术手段,出具房源信息公告和不动产调查报告,为房源信息的真实性提供背书,相当于帮购房者提前“排雷”,避免交易中存在的一些风险。

26.png

  此外,杭州推出“个人自主挂牌房源”以来,不少尝鲜自主挂牌的房东表示,房源挂牌以来,没接到买家电话,反而都是中介打来的,不堪其扰。而枝头巷这套房源,联系方式留的是公证机构工作人员的电话,这在很大程度上保护了房东的个人隐私,并且过滤掉相当一部分的中介电话。

  按揭也要签《资金监管协议》

  交易成本相比中介费大幅降低

  在这套房源的信息介绍中,提到房东接受的支付方式既可以是一次性付款,也可以按揭贷款。那么,按揭贷款是如何在保证资金安全的情况下来进行的?

  杭州市国立公证处的工作人员表示,当买卖双方达成交易意向后,公证处指导双方签订《意向协议》和《资金监管协议》。《资金监管协议》中根据付款方式的不同(一次性付款或按揭付款)约定房款拨付的要求与条件。

  以按揭付款方式为例,整个流程如下:买方将首付款汇入杭州市国立公证处在浦发银行开立的资金监管账户;完成过户后,国立公证处向卖方拨付首付款;浦发银行按揭贷款发放后,国立公证处向卖方拨付按揭款项,留20%~30%户口迁移和物业交割保证金;国立公证处通过大数据查询户口已迁出后,国立公证处通过短信向买方发送尾款支付通知,买方可通过短信链接确认支付或不支付。若买方在通知后7日内无反馈,国立公证处向卖方拨付全部剩余款项。需要提醒的是,资金监管账户产生的孳息全部归属卖方。

  整个交易过程中,杭州市国立公证处与浦发银行杭州分行等多方合作,做到一窗收件,为买卖双方提供网签、不动产登记、按揭贷款、抵押登记、缴税等一系列免费代办服务,并聘请专业的第三方团队提供一对一看房、物业交割等服务。

  那么,完成这样的一笔交易怎么收费?杭州市国立公证处的工作人员表示,这是提存公证介入二手房自主交易,因此交易只收取提存公证费,提存公证费的收费标准为交易价格的千分之一,比如一套房子成交价为500万元,则收费5000元。相比传统的中介费,交易成本极大降低。

  延伸阅读:

  提存公证介入二手房自主交易

  承担 “信用中介”的职能    

  将传统的提存公证与二手房自主交易结合,公证机构可以依照法定条件和程序,通过已开设在银行的法定提存账户,为二手房自主交易过程提供交易资金监管(包括但不限于定金、首付款、按揭款、交易尾款),并在支付条件满足的情况下将资金交付给产权人。

  公证机构介入二手房自主交易,相当于承担起“信用中介”的职能,解决二手房自主交易过程中买卖双方的信任问题和资金安全问题。首先公证机构具有权威性和公信力,可以保障交易双方的合法权益,交易双方的资料保存在公证机构,也能最大程度保护双方的信息安全;其次,公证机构是法定的提存机构,也是第三方资金监管的法定机构,通过公证机构引入银行资源,为买卖双方提供更多的支付方式选择,也能保障交易过程中的资金安全;再者,如果交易过程出现纠纷,公证人员可以第一时间帮助交易双方固定证据,并且提供调解服务,发挥公证预防纠纷,减少诉讼的职能优势。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不付中介费也能安全卖房,杭州又出新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