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办好冬奥盛会 点燃冰雪运动热情 推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21年10月27日 20: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天(10月27日)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100天。申办和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性部署。在习近平总书记“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指引下,冬奥筹办和疫情防控统筹进行,冬奥健儿为全项目参赛积极备战,“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带动全民健康筑牢全面小康。

  从10月8日开始,为期近三个月的北京冬奥会测试活动陆续展开,共有来自国内外的2000多名运动员、教练员、随队官员参加,这是对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运行和场馆设施的一次全面检测。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申办和筹办工作。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俄罗斯索契看望中国体育代表团时指出,举办一届冬奥会,将起到点燃冰雪运动火炬的作用。2015年7月北京和张家口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后,总书记先后四次实地考察冬奥会筹办工作,强调要通过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推动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补缺项、强弱项,推动新时代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目前,我国已经在北京冬奥会全部109个小项上实现全项目开展、全项目建队,并有望在多个项目上实现历史突破。

  北京冬奥会共有12个竞赛场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场馆建设是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重中之重,要突出科技、智慧、绿色、节俭特色,展示中国风格。经过各方齐心协力,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所有竞赛场馆建设提前一年完成,其中新建落成的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和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展现出独特的中国风格,成为北京和河北两地的新地标。

  体育强国的基础在于群众体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北京举办冬奥会将带动中国3亿多人参与冰雪运动,推动我国冰雪运动快速进步。

  这位在冰球场上驰骋的小伙子叫官子钊,13岁的他已经是有9年球龄的老球员了。他说,4年前的一天将会让他终生难忘。那天上午官子钊正和伙伴们一起在五棵松体育中心训练,习爷爷来到他们中间,热情鼓励他们要勤学苦练,为提高我国冬季运动竞技水平作贡献。

  习爷爷的谆谆教诲,在官子钊心中种下一颗“冰雪种子”。

  近年来,中国冰雪文化和群众性冬季运动广泛开展,曾不进山海关的冰雪运动正在迅速“南展、西扩、东进”。教育和体育系统共同推进的“冰雪进校园”,把冰雪运动普及推进到百座城市、千所学校、百万青少年人群。

编辑:高士佳 责任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