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如何确保防疫安全?违规者或面临严重后果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1年10月27日 16:23:19
中国新闻网 | 2021年10月27日 16:23:19
原标题:北京冬奥如何确保防疫安全?违规者或面临严重后果
正在加载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 王禹)距离2022年北京冬奥会启幕,已进入最后的百日倒计时。在赛事筹备迎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27日上午,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总体筹备情况对外发布。

  北京冬奥会如何防控新冠疫情?一旦有人员违规怎么办?……北京冬奥组委、国家体育总局等相关负责人就公众关心的问题作出解答。

  新冠疫情是举办北京冬奥会面临的最大挑战。疫情防控也是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的重中之重。

  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张建东介绍,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北京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世界卫生组织等成立国际疫情防控工作组,与国家卫健委、北京市、河北省等组建国内疫情防控专班和专家组。

  “坚持把参会各方健康安全放在首位,充分发挥国际国内两个机制的作用,制定了冬奥会疫情防控总体指导意见、总体工作方案和‘一场一策’‘一馆一策’的防疫措施。”他说。

  两天前,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组委三方共同发布第一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防疫手册》,明确坚持简化办赛、远端防控、疫苗接种、闭环管理、有效处置、防控一体化等6条基本原则。

  其中,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时将实行闭环管理政策,涵盖抵离、交通、住宿、餐饮、竞赛、开闭幕式等所有涉冬奥场所。

  张建东表示:“闭环管理政策是我们这次冬奥会一个最突出的防疫特点,这样能够保障冬奥会在疫情安全的前提下举行。”

  《防疫手册》是确保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顺利举办的关键文件,也是各利益相关方来华参赛需要共同遵循的防疫准则。

  发布会上,有日本记者提问,东京奥运会也采取了同样的方式,但出现了很多违规人员。北京冬奥会将采取什么样的具体措施来保证有关人员遵守规定?

  张建东强调,在闭环的大区域里运动员还是可以相对自由通行,可以通过专用的交通工具,在驻地、场馆、场馆和场馆之间,以及三个赛区之间自由流动。但是必须要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必须乘坐专用的交通工具,不能够脱离闭环,不能跟社会面接触。

  “相信这些应对措施可以减轻疫情风险和影响,也希望所有涉奥人员能够全力配合、遵守、执行这些规定。”张建东表示,相关处罚规定细节正在与国际奥委会沟通,不遵守防疫手册规定可能会面临着警告、临时或永久撤销注册资格、临时或永久取消参赛资格、逐出比赛、取消相关资格等比较严重的后果。

  与此同时,中国冰雪健儿的备战、北京冬奥竞赛场馆的建设进度、开闭幕式进展如何,也都成为外界关注的热门话题。

  北京冬奥全面具备办赛条件

  场馆建设在奥运筹备阶段中备受瞩目。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共使用39个场馆,包括竞赛场馆12个、训练场馆3个、非竞赛场馆24个。按照计划,北京冬奥会所有场馆将在年内全部按时交付。

  张建东介绍,目前北京冬奥会所有12个竞赛场馆全部完工,通过国际冬季单项体育组织认证,全面具备办赛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等新建场馆,在满足办赛要求的同时,充分融入了中国文化元素,已成为令人瞩目的标志性建筑。

  此外,三个冬奥村、主媒体中心等非竞赛场馆已经交付使用,京张高铁、京礼高速等基础设施投入运营,无障碍设施环境进一步提升,全面满足冬残奥会的要求。

  中国力争实现全项目参赛

  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也意味着中国冰雪运动健儿四年的备战周期已经进入最后的百日冲刺。

  北京冬奥周期,中国军团的备战方略始终按照“扩面、固点、精兵、冲刺”稳步推进。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介绍,目前,中国运动员共有29支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480名运动员正在全力冲刺,力争在北京冬奥会上取得佳绩。

  “在备战过程中,我们通过恶补运动员的短板、教练员的短板和专业训练场地设施的短板,实现了北京冬奥会在109个小项全项目开展、全项目建队、全项目训练,力争全项目参赛。”他说。

  当2015年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时,中国在109个小项中约有1/3的项目从来没有开展过。“北京冬奥会,作为东道主,我们力争实现全项目参赛的目标,我觉得这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

  展望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李颖川表示:“在最后100天的冲刺阶段,各运动队充分利用高科技的训练设施条件,来提升训练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力争在北京冬奥会上展现自己最佳的竞技状态,取得最佳的成绩。”

  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创意方案确定

  奥运会开幕式是一届奥运会开场的标志,来自全世界的目光在此刻汇聚于此,这颗星球上最宏大的体育盛会就此启幕。

  对于100天后将于国家体育馆“鸟巢”盛大开幕的北京冬奥会开幕仪式,张建东表示:“开闭幕式深受海内外各界关注,我们坚持‘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正在开展开幕式筹备工作。”

  张建东介绍,前期北京冬奥组委已经成立了开闭幕式工作部,也组建了老中青相结合的主创团队,经过主创团队辛勤的工作,以及与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的密切合作,创意方案已经确定,制作、排练等各项工作也都在有序开展。

  “这次开幕式活动将在国家体育场鸟巢进行,我们在鸟巢也专门成立了国家体育场运行团队,统筹做好开闭幕式的组织和运行工作。”张建东说。

  北京冬奥会碳排放将全部中和

  北京冬奥会所有场馆将实现100%绿色电力供应,这在奥运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创举。

  绿色电力是指利用特定的发电设备,如风机、太阳能光伏电池,将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转化成电能。坚持生态优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也是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的核心理念之一。

  张建东表示,北京冬奥会深入实施可持续性计划、碳中和实施方案,完成延庆和张家口赛区生态修复,实现全部场馆绿色电网全覆盖,在国家速滑馆等4个场馆使用新型二氧化碳制冷剂,北京冬奥会碳排放将全部中和。(完)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北京冬奥如何确保防疫安全?违规者或面临严重后果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