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专题片《战旗》生动刻画党史军史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0月27日 20:58:28
央视网 | 2021年10月27日 20:58:2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近日,随着电影《长津湖》热映,志愿军“穿插7连”一举捣毁美军“北极熊团”的壮举成为热议话题,提振了士气,凝聚了民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军事节目中心百集系列专题片《战旗》之《新兴里战斗模范连》,正是以陈列在中国人民军事博物馆里的战旗为引,用音画作媒,通过“伍千里”人物原型连长李昌言的动情讲述,生动再现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该系列专题片聚焦建党百年来100面荣誉功勋部队战旗,用小切口、微叙事讲述百年“苦难辉煌”,热情讴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的战斗精神,自8月1日开始在总台国防军事频道和央视频、央视军事、央广军事等新媒体平台同步播出以来,受到广大部队官兵和年轻观众好评。

  精准聚焦无声丰碑。军队因战争而存在,军人以打赢为荣耀。从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到千难万险的长征路,从硝烟弥漫的抗日战争到摧枯拉朽的解放战争,从打出国威军威的抗美援朝战争到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的边境作战,我军涌现出无数的英雄部队,他们的战旗上弹孔累累,鲜血纵横,写满了烈士英名。国庆70周年阅兵式上,100面荣誉功勋部队战旗接受党和人民检阅的一幕,给人们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系列专题片牢牢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通过讲述百面战旗背后的故事,生动展现人民军队彪炳史册的不朽功勋、无比珍贵的优良传统和不胜不休的战斗意志。

  精确还原英雄故事。专题片所讲述的百面战旗涉及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以及新中国建立后的历次边境作战,时间跨度近60年。授予战旗的百支荣誉功勋部队分属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联勤保障部队和武警部队,驻地从林海雪原到南国椰岛、从渤海之滨到西北戈壁,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摄制组深入百面战旗继承部队,实地寻访战斗遗迹、珍贵遗物,在依托权威性军史、战史资料的基础上,由军事科学院权威军史专家把关,确保准确讲述每面战旗的授予历史、英雄故事和精神内核,真实还原血与火的战争年代。同时寻访到近百位老兵及亲历者后代,深度挖掘战旗背后一个个鲜为人知的故事。在运用丰富珍贵的口述历史基础上,结合能帮助观众营造想象空间的实物、动画、剧情、遗址等,多维度构建丰富的故事情节。在宏大叙事中关照个体命运的讲述,用扎实的细节和细腻的情感去剖析中国军人的铁血基因,展现从战火硝烟中一路走来的英雄前辈们赤诚的家国情怀。

  精致雕琢音画史诗。系列专题片《战旗》充分发挥总台视音频资源优势,以电影化叙事为标准,综合运用情景再现、原画、声音演绎等表现方式,将精美且饱含深意的视听语言与深刻、厚重的内容相结合,达到技术、艺术和思想的同步体验。为追求完美的视觉效果,节目组在横店拍摄大规模战争再现150余场,涉及烟火爆炸场面115场,百人以上团队参与了超过百场的战斗爆破场面。节目充分融入原画设计、动画呈现等方式,用近千秒手绘生动展现关键历史事件。此外,还特邀焦晃、刘劲、徐涛、杜江等演员倾情演绎,用声音带观众回到历史现场。精妙的视音频呈现帮助大家沉浸式了解革命先烈的英雄壮举和战旗精神的由来,深刻体会革命道路的艰难曲折、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更加自觉地崇尚英雄、缅怀先烈、传承精神。

  精心打造党史课堂。该系列专题片高扬“听党指挥、能打胜战、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的信仰,展现“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军人气象,是引导广大官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史学习好教材。开播以来收获广泛好评,电视端近1.8亿人收看,网络端累计播放量超1250万次,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超5500万。陆军第71集团军“光荣的临汾旅”全体官兵观看节目后倍感自豪,表示“要积极向英雄的老兵学习,苦练杀敌本领,发扬并传承好战旗精神”。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部表示,《战旗》以巧妙的构思、精湛的技术、精彩的故事迅速在官兵中引起热烈反响,使官兵进一步坚定了扎根东海一线、矢志建功立业的信心决心。节目播出贯穿整个暑期,吸引了大量青少年观众,激发他们对英雄的崇拜与向往。不少青年网友留言,催着播出第二季,迫不及待想看全100面荣誉功勋部队战旗背后的典型人物与热血故事。

  战旗猎猎,闪耀荣光。系列专题片《战旗》秉承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以百面英雄战旗生动刻画党史军史,是讲述人民军队战斗历程的精品,是致敬战旗下中国军人的力作。(唐经刚)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系列专题片《战旗》生动刻画党史军史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