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买买”也要当心被套路

来源:扬子晚报 | 2021年10月27日 14:57:01
扬子晚报 | 2021年10月27日 14:57:01
原标题:“买买买”也要当心被套路
正在加载

  “去年双十一抢的洗面奶还没用完,今年双十一又来了。”从10月20日晚上20点起,每天网逛3小时成了95后姑娘小徐的常态。不过和往年双十一不同的是,小徐今年双十一的“主战场”基本搬到了直播间,“比李佳琦还便宜”成了付定金的必要条件。而线下商超也纷纷通过小程序,加入线上双十一购物节。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姜婧仪

  直播间“买买买”,00后不再自己算价格

  “10月25日是家装专场,10月27日是黄金珠宝节,10月28日是零食专场。”小徐打开一张EXCEL表格,上面是李佳琦双十一攻略,详细列出近期直播间的产品内容及价格。跟着这份表格,小徐提前勾出了自己所需要购买的物品。

  店铺直播间、大V直播间、明星直播间,直播购已经成了双十一的主战场。“直播间买东西,不用自己算,付定金和尾款就行了。”00后大学生小姚热衷于看直播购物,“备战”双十一后,经常多个直播间切换。

  今年喵糖游戏抢红包,95后心态大变化

  9月份拿到新房后,小徐便一直等待双十一,她向记者展现了自己的购物车:床、沙发、冰箱等。

  继2019年的盖楼、2020年的叠猫猫,今年天猫双十一的抢红包游戏则是“扔喵糖”。用户可以选择组队模式,也可以单机模式,获得喵糖,撒喵糖占地块,就能获得地块上的红包。“以前都是一顿操作猛如虎,最后红包就几块,耗费精力太多,今年不玩了,理性购物。”95后季先生从事电商工作,前几年双十一都热衷于组队抢红包,今年心态却发生了变化。

  商超小程序折扣力度大,85后多平台购物

  京东买书桌、商场小程序买化妆品、天猫购买生活用品。这是85后媒体从业者李女士的双十一节奏,经过多平台对比,她发现部分商品在小程序上购买更便宜、更快。

  除了线上平台,线下商超也用较大折扣力度加入双十一购物季。记者注意到,很多线下大型商场都推出了自己的购物小程序,比如南京新街口新百商场的小程序“新百购”、北京西单汉光百货的小程序“汉光百货”等。

  剁手之前小心“套路”,优惠规则搞搞清

  开心购物、理性消费。“双十一”期间,各类电商采取秒杀、预购等促销手段,很容易让消费者冲动消费。消费者购买商品前,要事先了解商品市场价,再对促销活动进行评估是否有实际优惠,警惕明降实涨的价格陷阱,避免受不实促销诱惑而盲目冲动购买一些长时间不会使用的商品。

  “双十一”网络购物时,不要被个别网店过于低廉的商品价格所吸引,或者只看宣传图片。一定要仔细查看商品参数和相关说明,避免个别不良商家趁机抛售库存和滞销产品,甚至是劣质商品。商家规定消费者预付定金后,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支付余款才能享受价格优惠等,而实际却存在规定时间内消费者无法付款、七日无理由退货不兑现、预售定金不予退还等问题。建议消费者在缴纳“预售定金”前一定要详细了解活动细则,不要随意下单。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买买买”也要当心被套路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