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0日金星东大距 迎来全年最佳观测良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1年10月27日 20:42:57
中国新闻网 | 2021年10月27日 20:42:57
原标题:10月30日金星东大距 迎来全年最佳观测良机
正在加载

  中新网广州10月27日电 (郭军 李建基)据广州市五羊天象馆披露:今年10月30日,将出现金星(长庚星)东大距,迎来全年观测金星的理想时光,南半球观测金星比北半球更佳。

  东大距,是说金星位于太阳的东面,与太阳的角度距离最大,观察时机最佳。只要天色晴朗,从现在起至今年12月中旬,中国各地都可在夜幕降临下的西南方低空,观赏到金星灿烂迷人的光芒。各地最佳观测时间在日落后15分钟至75分钟。10月30日,广州日落时间是17时50分,即广州最佳观察金星时间是18时05分至19时05分。

  在太阳系八大行星中,金星与地球相距最近,其视亮度是除日月外最明亮的天体,甚至白天也可目睹到金星与日争辉。金星公转周期约225天,金星与地球的会合周期为584天(两次金星东大距的时间间隔)。

  10月30日,金星东大距,与太阳角距达到47度,太阳、金星和地球形成一个直角三角形,直角在金星处;金星视亮度达到负4.7星等,夜幕降临下以长庚星的姿色傲视群星;12月4日,金星(长庚星)全年最明亮,星等达到负4.9,甚至白天肉眼也可看到;2022年1月9日,金星下合日,即地球、金星和太阳排成近似一条直线,金星不可见;2月13日,金星(启明星)最明亮;3月20日,金星西大距;10月23日,金星上合日,即地球、太阳和金星依次排成近似一条直线,金星不可见;2023年6月4日,金星东大距(两次金星东大距的时间为584天)。

  今年9月19日,金星视直径为17角秒,相位为0.67,即公众在天文望远镜中,看到被太阳照亮金星的视面积为67%(见金星相片)。10月30日金星东大距,金星视直径为25角秒,相位为0.49(在望远镜中,可见金星犹如“半边明月”)。12月4日,金星最亮,视直径为41角秒,相位为0.26。明年1月9日,金星下合日,视直径为63角秒,相位为0。(完)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10月30日金星东大距 迎来全年最佳观测良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