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时代答卷】推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迈上新台阶 形成新格局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0月26日 20:21:03
央视网 | 2021年10月26日 20:21:0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西部大开发实施20多年来,我国西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进入新时代,西部地区正加速构建新发展格局,绘就一幅更加美丽、更加开放、更具活力的西部画卷。

  西部地区地域广袤,约占我国国土面积的七成,涵盖12个省区市,覆盖3亿多人口。经略西部地区、破解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谋划的大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先后20多次赴西部省份考察调研,深入基层边疆一线,看百姓生活、看生态保护、看产业发展,发表系列重要讲话,为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指明方向。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提出“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

  2020年5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发布,擘画了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更高目标。

  大开发推动民生不断改善。2012年以来,西部地区5086万贫困人口全面脱贫,56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如今,在西部,一场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接力赛正在进行。

  云南不断推动文旅融合新形式,持续带动村民增收;甘肃陇南深挖电商产业,花椒、核桃、中药材等特产源源不断走出大山;宁夏固原的福马社区安置了500多名群众,当地发展特色种养殖、服装加工等产业,不断拓宽村民们的增收渠道。

  大开发推动大保护。作为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绿色已经成为西部发展的重要底色。在西藏,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已达60.8万平方公里,自治区一半的区域都被列入最严格的保护范围;在青海,实施生态补偿制度;就在这个月,内蒙古正式施行《自治区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条例》,用立法保护13.2亿亩草原休养生息。

  到2020年底,西部地区累计退耕还林还草超过1.37亿亩,森林覆盖率超过19.3%。

  大开发促进大开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西部开放迈上新台阶。

  向南,西部陆海新通道成为西部地区出海的新动脉。2020年,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达505万标箱,首次跻身我国沿海港口前10。

  向西,中欧班列络绎不绝。新疆发挥霍尔果斯、阿拉山口“双口岸”优势,一条贯通欧亚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联运大通道正加速形成。

  大开发推进高质量发展。贵州落子大数据产业,不断推动数字经济和传统产业深度融合;陕西成立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打造西部创新“策源地”。

  不久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正式发布,为推动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更好地发挥支撑作用提供了指南。

  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如今的西部,传统产业逐步转型升级,清洁能源、数字经济产业等新兴产业动能强劲。西部各省区市正以更大力度推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迈上新台阶。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时代答卷】推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迈上新台阶 形成新格局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