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一座城 从夜晚开始

来源:广州日报 | 2021年10月26日 17:31:12
广州日报 | 2021年10月26日 17:31:12
原标题:爱上一座城 从夜晚开始
正在加载

  珠江新城迷人夜景

  具有文化和旅游体验的大商场越来越受欢迎。

  北京路千年古楼遗址。

  爱上一座城,从夜晚开始。夜间的城市,烟火味更浓。消费也变得自然而然地发生。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的公示》,拟确定全国120个项目为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其中广东5个项目入选,包括广州市北京路、广州市正佳广场、佛山市佛山创意产业园、中山市中山假日广场、潮州市潮州古城。

  当夜幕降临,这些文化和旅游业态集聚度高、夜间消费市场活跃的街区、文体商旅综合体、旅游景区变得热闹而生动起来:赏夜景、看表演、逛夜市、叹夜宵……夜间文旅体验成为市民游客的必选项目,夜色下的体验、消费已成为时下休闲旅游的新风尚。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薇薇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薇薇、王维宣、苏俊杰

  热点追踪

  这些首批公示入选项目不简单

  广州市北京路、广州市正佳广场、佛山市佛山创意产业园、中山市中山假日广场、潮州市潮州古城,从这5个首批公示的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中,可以发现每一个拟入选的项目都不简单,其中,既有文商旅融合的千年古街、古城,有融综合性商场和国际级景区为一体的城市中心综合体,还有近年来日益受关注的创意产业园,其中还有项目已具备“国家级”的称号。比如北京路文化核心区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潮州古城古民居建筑群有“国家历史文化名街”的头衔。

  为广州“夜生活”注入新活力

  夜晚时分,来到位于广州天河商圈的正佳广场,便能开启一段五光十色的文旅消费体验。李女士是正佳极地海洋世界的年卡用户,她常在下班后或周末时间,带着孩子到正佳广场,吃晚餐,然后进入广场内的海洋馆休闲遛娃。“海洋馆内冬暖夏凉,还能带着孩子亲近动物,还能参与馆内的亲子科普活动,时常来都会有新鲜感。”李女士说,如今购物商场越来越像个旅游目的地,既可以在里面吃饭购物,也有丰富多彩的文旅体验。对于此次入选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公示名单,正佳广场方面表示,这几年以打造更具特色的夜间文旅消费集聚示范项目为目标,正佳广场围绕“夜景、夜市、夜食、夜秀、夜展、夜读”开启“夜游模式”。同时,在丰富的文旅业态的基础上,正佳广场大力发展海底夜宿、博物馆奇妙夜、夜探雨林馆、海底夜宴等夜间体验项目。“夜游经济的打造是正佳广场未来的重点,将进一步丰富夜间经济内容供给,打造更多具有想象力的特色夜间主题活动,为市民和游客营造一个轻松惬意、个性鲜明的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为广州‘夜生活’注入新活力。”正佳广场相关负责人表示。

  夜色中感受“千年商都”繁华

  北京路是此次公示名单中广州入选的另一个集聚区。如今,只要去北京路走走逛逛,便会感受到北京路这条古老步行街的新活力。夜晚的北京路,华灯璀璨,沿途骑楼建筑显得生动华丽,逛商场、购物、品美食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去年9月,北京路步行街在升级改造后重新开街,人们发现,街道变漂亮了,店铺更新了,体验内涵丰富了。北京路已被打造成传统与现代交融、国潮品牌与国际时尚交相辉映的高品质全国示范步行街,成为人们品味岭南文化和艺术美学的文商旅融合典范。广州人小程向记者表示:“现在外地朋友来,我都会推荐他们去北京路,在这条步行街上,每走一步都能感受到历史底蕴和‘千年商都’的繁华,是外地游客了解广州的窗口。”

  遴选标准

  以区带动 突出“消费”要点

  为何文旅部会提出建设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从文旅部的遴选标准中,可以略知一二。

  今年7月,文旅部发布相关通知,明确将分批次遴选、建设200家以上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具体来说,这些国家级的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区,需要符合一些基本要求,包括“文化和旅游发展方向、文化内涵丰富、地域特色突出、文化和旅游消费规模较大、消费质量和水平较高,并且具有典型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

  业内人士表示,文旅部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的相关遴选标准突出了“消费”这个要点。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文旅对消费有直接的带动作用,其中,夜间文旅消费的潜力庞大。

  与此同时,夜间文旅消费的“集聚”态势凸显。新元新经济智库《城市夜间文旅发展态势(2020)》中分析,2020年,夜间文旅集聚主要表现在业态聚合和空间集聚亮点上。从业态上来看,夜演、夜展、夜读、夜娱、夜秀、夜游、夜食、夜购等业态融合发展,景区、步行街、市集、商圈等空间倾向发展为多元的文旅业态,形成小型的夜间文旅消费集聚空间,从空间集聚来看,城市商业街区和城市商圈开展夜间文旅内容建设,加速引入文化和旅游相关内容,实现各种文旅场景与商业空间的串联,部分城市专门规划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也因此形成了夜间文旅消费的全新核心空间。

  如今,不断焕新的创意园区集合了美食、旅游、休闲等体验,并结合本身片区的特色,打造城市里新兴的消费热点。除了广州之外,此次广东入选名单中,潮州古城是近两年省内游的热点,潮州古城古民居建筑群拥有“国家历史文化名街”的头衔,能看古迹、赏非遗、听故事、叹历史……在文物古迹保护完好的潮州古城里,人们可以通过步行漫游的方式,了解古城历史,成为游客体验潮州韵味的必去地。

  而对于佛山的潮人们来说,佛山创意产业园是近两年的热门聚脚点。打开社交平台,输入关键词,就会看到一系列潮人打卡这个创意园的视频分享,大家纷纷发表“拍照好好看”“市集活动很有特色”等评论。此外,中山市中山假日广场是当地人家门口的消费热点区,许多第一次进驻中山的品牌都会首选入驻这里,品牌形成了强大的吸引力,人气高、消费旺,从每个周末节假日热闹的场景中就可看出来。

  消费行为

  以小见大 文旅促进夜间经济

  夜晚是不少城市热门体验发生的时间,文化和旅游项目往往是诸多体验中最常见的内容,而消费也就变成了自然发生的结果——在文旅和消费资源融合的休闲热点区域,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

  “晚上的休闲时间里,我更喜欢去城市里有文化和旅游体验的大商场、休闲街区、创意园区、景区去逛逛,因为体验很丰富,看美景、逛展览、看表演、品美食,丰富多彩。”白领程小姐表示,曾经自己和朋友相约周五下了班,驱车去了花都的融创文旅城去滑雪,之后吃了夜宵才满足地回家。正佳广场里的正佳极地海洋世界里,平日里晚上的游客人数增多,下班带上孩子来到商场里的海洋馆遛娃的家长有不少,吃完饭,逛逛景区,消费了也放松休闲了,一举多得。

  而在北京路上,各种元素的集聚提供了诸多方便,人们总能轻松找到自己喜欢的那一种体验,隔着玻璃看脚下千年古街遗迹,转入街边小巷探味地道老字号美食,或是在古老的永汉电影院看一场电影,都可以让人感受到精神和文化上的满足。随着北京路的体验越来越丰富,吸引力也与日俱增,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北京路累计人流量4143万人次,同比增长62.8%,累计营业额78.8亿元。未来,将有更多融合文化、旅游、商业、休闲等元素的集聚区在广州继续呈现。

  一站式文商旅体验,形成了吸引合力,聚力成庞大的消费动能。以小见大,可以从这些集聚文化、旅游、餐饮、休闲等消费的区域里窥见夜间经济的巨大潜力。据《2021中国夜间经济最新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中国夜间经济发展规模超过30万亿元,预计到2021年将增至36万亿元,2022年突破40万亿元,夜间消费潜力巨大。

  特色亮点

  以点带面

  夜间经济效应显著

  很多人爱上一座城市,往往是从夜晚开始的。相比起白天,夜间的城市里的“人间烟火味”更浓厚,中国旅游研究院夜间旅游专项调查数据表明,当前游客夜间文旅项目参与度高、消费旺,九成左右游客有夜间体验的经历,因此,相比起白天景区打卡,夜晚的文旅体验更有休闲意味,也会让人们在轻松的氛围里,对当地的文化和生活方式有新的感知。

  夜晚时分,城市里灯光璀璨,装点了迷人的夜间时空。随着城市夜间景观的提升以及夜间文化、旅游、餐饮等消费体验项目的日益丰富,夜间文旅消费的业态结构更加丰盈。

  以文旅带动消费,是“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的核心内容。未来,以点带面,必将令夜间经济的“增值”效应更加显著。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夜间旅游是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需求新潜力和供给新动能。而在夜间文旅发展的背后是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助推。2019年,国家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和《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明确鼓励发展夜间文旅经济、开展各类夜间文旅活动,带动夜间消费。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20中国夜间经济发展报告》,相关政策密集出台,建设规划依然是主旋律。中国旅游研究院夜间旅游课题、项目负责人赵一静博士透露,截至2020年10月1日,我国共出台夜间经济高度相关政策共计197项,其中以夜间经济命名的政策文件共82项。政策利好下,夜间文旅消费市场进入快速发展轨道,而内涵更丰富、更具有一站式体验的文旅消费集聚区也将成为各地整合夜游资源、夜间消费和释放文旅新活力的热点。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爱上一座城 从夜晚开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