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做“颜值菜”助你成朋友圈拍摄大神

来源:广州日报 | 2021年10月26日 17:32:56
广州日报 | 2021年10月26日 17:32:56
原标题:教你做“颜值菜”助你成朋友圈拍摄大神
正在加载

  现在摆盘的艺术美观更加不容小觑。

  器皿选择、食材运用、色泽配搭、形状考量等都会增加菜式的颜值。


  热爱烹饪的你,可曾在摆盘上遭遇“买家秀”和“卖家秀”的尴尬?

  同样是一份简简单单的莴笋,为何餐厅摆出来就这么有范儿,叫人食欲大增,而自己的偏偏如此“着急”,即便想朋友圈发图凡尔赛一把,却拍不下去呢?这便是烹饪美学的奥妙,各种玄机。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繁莹

  图@视觉中国

  烹饪美学造就颜值担当

  “美食”之“美”,先在于外表之美,再是味道之美。你总是先看到它,再品味它。色香味俱全,从来都是佳肴的基本标准。在这个“手机先吃”的年代里,摆盘的艺术美观更加不容小觑。

  有人说,粤菜的历史也是绚丽的美学发展史。厨师也是艺术工作者,菜品就是厨师用艺术性的方式表达对世界理解的载体。从纯粹的视觉效果,延伸到嗅觉、味觉、触觉、听觉,从以“象形点心”为代表的形象美学,到极简主义美学、自然美学,“色香味”一直演绎着烟火气中的广州饮食精华和饮食品味。随着现代生活水平质量的提升,食客对美的追求更加强烈。在现代饮食中,粤菜更是与西餐等外来菜系相互贯通,集采百家之精华,提自身美学修养。

  器皿选择、食材运用、色泽配搭、形状考量、置陈布势......餐盘上的每一个小细节,都是构成美的元素。在早期的粤点和高端粤菜中,烹饪美学已初露端倪。后来,大众粤菜和粤点也加入“颜值”路线,以菜肴来刻画或者还原具体而形象的物种,比如酿鲮鱼等。发展至今,装盘艺术已形成多风格并行:简约几何设计风、诗情画意意境风、新中式古典风、返璞归真自然风......这每一种风格,都具有“吸睛”之效,妥妥的颜值担当。掌握其中任何一种风格,都足够在“朋友圈”里秀上一年半载。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教你做“颜值菜”助你成朋友圈拍摄大神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