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前9个月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全年目标94%

来源:澎湃新闻 | 2021年10月25日 10:52:04
澎湃新闻 | 2021年10月25日 10:52:04
原标题:住建部:前9个月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全年目标94%
正在加载

  澎湃新闻10月25日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获悉,经汇总各地统计、上报情况,2021年1-9月份,全国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12万个,占年度目标任务的94.8%。其中,2021年计划任务全部开工的地区:上海、安徽、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河南、山东、河北、江苏、黑龙江、新疆、江西、吉林、甘肃、青海、海南;开工进展排名靠后的地区:湖南、福建、山西、西藏。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政府投资更多向惠及面广的民生项目倾斜,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万个,提升县城公共服务水平。

  在今年8月3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得新闻发布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表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从2017年开始试点探索,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这个指导意见明确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以及政策机制。加大补助支持。中央安排补助资金,支持各地有序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从2019年以来,中央财政一共下达了补助资金超过2450亿元。

  黄艳介绍,2019年-2020年,全国累计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是5.9万个,惠及1088万户居民。今年,计划新开工改造的老旧小区是5.3万个,涉及居民900多万户,截至7月底,已开工建设4.22万个小区,涉及764万户,占整个年度目标的78.2%。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城镇老旧小区是指城市或县城(城关镇)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含单栋住宅楼)。各地要结合实际,合理界定本地区改造对象范围,重点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

  上述《指导意见》显示,2020年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涉及居民近700万户;到2022年,基本形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制度框架、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到“十四五”期末,结合各地实际,力争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住建部:前9个月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全年目标94%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