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形外科四分之一是老人

来源:北京晚报 | 2021年10月25日 14:12:35
北京晚报 | 2021年10月25日 14:12:35
原标题:整形外科四分之一是老人
正在加载

  李芯在为老年求美者做上睑松弛矫正。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不分老少。最近,记者了解到,老年人成了整形外科的常客,门诊中四分之一以上的都是老年人。

  很多人刚退休就去做整形

  10月22日一大早,家住天通苑的李大妈赶到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医学美容中心。这不是李大妈第一次来做医美整形。“去年2月,闺女发现我脸上长了好多老年斑,特别心疼我,就带我来医院做光电护肤。”65岁的李大妈笑着说,“做完后,皮肤亮了不少,一起跳舞的姐妹们都说我特精神!”

  门诊里,像李大妈这样的老年求美者不在少数。仅22日当天的12名预约者中,55岁以上的老年人就占了5个。

  67岁的王先生排到了第6号,他是在女儿的陪伴下来做眼袋整形的。王先生的女儿说,父亲年轻时特别精神,退休后苍老了不少。自己看着挺心疼,就主动向父亲提出来做眼袋整形。“没想到,爸爸竟然爽快地答应了”。

  医生李薇薇发现,这几年,门诊里的老年人多了不少,以刚退休的人居多。他们的身体素质和经济条件都不错,社会交往需求以及子女结婚等特殊事件促使他们做出整形的决定。子女陪着爸妈、老伴陪着对方一起到门诊的“陪伴式整形”也占了很大一部分。

  不仅女士爱美,老年男性求美者也不少,占到老年求美者的四成左右。“不过,男性整形需求相对单一,对眼皮和眼袋更在意一些。相比女性,只要价位合适,他们做决定也更加果断。”李薇薇说。

  偏爱面部提升 解决皮肤衰老松弛

  在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整形外科副主任医师李芯正为张大妈做“肉毒素除皱”项目。这是整形外科一种常见的手术,肉毒素能够有效消除动态皱纹,因为不需要恢复期,更受老年人欢迎。

  一个疗程完毕,62岁的张大妈对着镜子仔细端详,觉得挺满意,“现在年纪大了,大家在一起聊天,除了养生就是谈论谁的气色好。听说这种微整形没什么风险,也没有伤口,比较适合我,我就来了。”

  老年人同样是这里的“主力人群”。除寒暑假等整形外科就诊高峰期,日常门诊老年求美者占到20%左右。

  老年人整形主要做哪些项目?李芯介绍,相比于年轻人,老年群体整形需求相对单一,大多集中在面部,尤其是脸部皮肤和眼周。从临床上看,主要分成三大块:一是光电类,比如激光、光子,主要解决皮肤衰老、老年斑等问题;二是注射类,比如注射肉毒素、玻尿酸、胶原蛋白等,主要解决皮肤松弛、皱纹等;三是手术项目,比如提眉、做眼袋等。一般来说,这类手术需要两个月左右才能恢复正常,建议患者根据需要提前进行。

  专家

  老人变美首选微整形

  术前先评估健康状况

  追求“鹤发童颜、容光焕发”,可以让老人心态更年轻,更加自信。不过在采访过程中,医生尤其对“医疗安全”进行了特别提醒。整形手术属于创伤性治疗,老人即便做微整形也必须对健康情况进行全面评估。

  在中日友好医院整形外科主任王成元看来,老年人整形要重视风险,手术计划应更加谨慎详细:“以拉皮除皱手术为例,手术成功,会看起来容光焕发,稍有不慎就会产生面瘫,甚至更严重的后果。”近期诊治的一个求美者令王成元印象深刻。这位求美者在外院接受除皱手术时损伤了面神经,“闭眼困难,不能笑,脸也歪了,非常痛苦。”王成元说,面神经修复手术进行了十多个小时,就像“检查线路”一样,将断裂的神经一条条搭建起来,进行损伤神经的重建。半年以后,患者才获得了很好的恢复效果。

  王成元建议,老年人身体机能减弱,愈合能力下降,首选微整形,如光电类、注射类的项目。手术尽量选择创伤较小、手术时间较短的项目,如提眉、眼松弛皮肤切除、祛眼袋等。而对于涉及到骨骼的项目,则要量力而行。

  王成元提醒,老年求美者一定要重视手术安全性,选择综合实力强的医疗机构,要重视医生的个人成长经历和综合素质,千万不要看到几个成功的案例,就忽略了医美的潜在医疗风险。本报记者 杨绪军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整形外科四分之一是老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