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防控网 如何堵住防控漏洞?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0月25日 01:06:47
央视网 | 2021年10月25日 01:06:4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晚间新闻):从病毒溯源不难看出,“旅行团”成为本轮疫情的主要传播链。而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如何织密疫情的防护网呢?

  北京等五地已暂停跨省游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的要求,截至目前,全国中高风险地区分布在北京、内蒙古、贵州、甘肃及宁夏等五省(区、市),相应地,这五省(区、市)均已暂停跨省旅游经营活动。

  陕西兵马俑景区要求48小时核酸检测及时阻断传播

  引发本轮疫情大面积传播的旅行团来自上海,途经甘肃、内蒙古多地,但最早被发现却是在陕西。当时,旅行团中一对夫妻在参观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时被要求,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阴性证明方可入园。二人因此做了核酸检测,而正是这一次检测被筛查出呈阳性。

  而随着各地不断披露疫情的最新进展,一些疫情防控中的漏洞也逐渐暴露出来。

  出现特定症状 应及时主动就医

  其中之一就是出现症状的病例不及时上报和就医。北京警方今天发布的通报显示,本轮疫情两例确诊病例出现咽痛、发热等症状,仍外出就餐、邀请多人到居所打麻将,目前,一同打麻将人员中已有5人确诊,两人已被刑事立案侦查。警方提示,出现特定症状时,应及时主动前往规定的医疗卫生机构就医。

  药店应对发热人员购药实名登记

  此外,药店未按规定对发热人员购药实名登记也是一个漏洞。北京警方通报的另一起案例中,昌平区两家药店,向确诊病例多次出售退热、止咳、感冒、咽痛咽干类药品过程中,未进行药品销售信息实名登记,造成新冠疫情传播危险,责任人已被刑事立案侦查。

  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王福义:对购买“四类”药品人员,全市药店严格按照规定流程,做好销售实名登记,确保登记信息完整、真实、准确、可追溯,并及时向区政府指定的疫情防控部门上报信息。

  强化院感防控 守牢防控底线

  目前,内蒙古额济纳旗的流调仍在进行中,而当地发布的通报还显示,额济纳旗公安局相关工作人员失职失责,旗人民医院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不到位,导致发烧的儿童及家属三人进入医院隔离病房潜在污染区,造成严重的安全事故。对相关单位和个人予以全旗通报批评,并将由旗纪委监委严肃追责问责。守牢防控底线,院感防控不可放松。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织密防控网 如何堵住防控漏洞?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