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利剑战齐鲁 沙场秋点兵

山东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全警实战百日练兵竞赛决赛活动侧记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0月24日 22:14:56
央视网 | 2021年10月24日 22:14:5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北风劲吹,战鼓如雷。

  这是一次强手对决的较量交锋,这是一次贴近实战的淬火之旅,这是一次体能、技能和意志的极限挑战。经过前期层层选拔,10月19日至22日,山东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全警实战百日练兵竞赛决赛在山东东营火热开赛,历经预赛、复赛层层选拔,从全省边检机关2000多名民警中脱颖而出的254名精英骨干挺进决赛,围绕思想教育、边检业务、基础体能、警务实战等4大类11个课目内容,在实战环境中摔打磨砺,同台竞技、切磋技艺、展示风采。

  实战:赛场连战场

  “警察——别动!转过身去!”“报告,完毕!”······当参赛民警完成警务实战技能竞赛,紧张的心情还没平复,现场却传来裁判员的无情裁决:“4号队员,未让‘嫌疑人’头往左看,扣3分!”

  “之所以扣分,是因为实战环境下,民警应在‘嫌疑人’头往左看的情况下,从其右方进行抓捕控制,确保民警人身安全的同时实现迅速制敌。”一位裁判员解释道。比武开始不久,队员们便尝到了成功和失败的滋味。

  “以实战为标准,是这次大比武的鲜明特色。”据总裁判长、该总站副总站长李振刚介绍,在警务实战技能领域,他们设置了人员盘查、徒手抓捕、警械使用等,考验在实战环境复杂、敌我对抗性强情况下民警一招制敌能力,确保队伍在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另一边,在拼尽全力冲向800米跑步的终点后,女民警高婧涵大口喘着气,身体已达极限。“为提升体能,我们参赛队员几个月前就开始集训,每天至少一次3公里长跑,付出了很多艰辛。”在小高看来,跑步是基础体能,在日常执勤执法行动中能够实实在在用得到。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该总站秉持“实战引领、问题导向”理念,坚持以实战需求牵引比武,以实战背景组织比武,以实战标准规范比武,研究制定符合新时代要求、体现实战化特点的《山东边检总站全警实战百日练兵竞赛方案》,聚焦“练思想、练专业、练体能、考资质”,用3个月的时间组织全省边检民警掀起全员大练兵热潮,最终选拔一批骨干精英走上擂台,在激烈的实战比武中一决高下。

  专业:竞技练本领

  “请观察以下两张出入境证件图片,有伪假嫌疑的是?”在证件鉴别中,参赛队员个个屏住呼吸、聚精会神,现场气氛十分紧张。他们需要在规定时间内,连续回答多道出入境证件鉴别测试题。为增加比赛难度,考试中出现的每一本伪假证件都足以以假乱真,参赛队员只有练就一双“火眼金睛”,才能敏锐地察觉题目中的“蛛丝马迹”。

  而这,只是边检业务比武的一个镜头。民警张守峰刚刚完成“旅检业务事件”模拟处置,走出考场,就连忙拿出《出入境边防检查勤务规范》进行查阅。当他进一步确认相关问题答对后,心中的石头才落地。

  “习而练之,才能一可当百。”参加比武的民警刘恩多感慨道,倘若没有平时积累的丰富经验,比赛中遇到的很多想定情景将难以应对。如何将一个业务知识点运用到实际执勤中去,是民警小刘下一步要努力的方向。

  参战民警表示,出入境边防检查是为祖国守门把关,职责神圣、专业性强,岗位能力是支撑也是保障。

  在此次比武竞赛中,该总站紧盯队伍专业素质提升,围绕前台执勤队、后台核查队、执法办案队三支“尖刀”队伍建设,量身打造闭卷考试、证件鉴别、外语竞赛等比武课目“套餐”,上演一幕幕“专业专精守国门”的精彩看点,在练兵过程中检验和提高了民警的履职能力和专业水平。

  增效:全面促提升

  年中,该总站党委作出百日练兵竞赛的决定后,“练兵、竞技、打擂”之风吹遍全省边检机关。各边检站也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课目,组织民警刻苦训练、积极备战,掀起了“拼体能、竞技能、比素质”的练兵比武热潮。

  据悉,此次百日练兵内容涉及面广,覆盖站级党委委员、机关民警、执勤队领导、检查员、新警等不同人员和岗位,是对全省边检民警能力素质的一次集中检阅。政工比武中,参赛选手需连续作答320题,内容涵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铁规禁令等;实战技能赛场上,警情模拟、现场处置、攻防对抗等课目竞赛十分吸人眼球;专业能力比武,民警们沉着冷静、有条不紊地应对笔试考核、外语竞赛等挑战,赢得在场裁判的肯定。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今年以来,该总站深入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推进“能力素质提质年”,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抓深化、三年大提升”的总体要求,狠抓基础理论、基础技能、基础体能训练,民警能力素质不断加强,整体业务水平得到提升,大练兵“助力队伍建设、促进战斗力提升”的作用在执法执勤、疫情防控等实战任务中得以充分彰显。

  此次竞赛,最终评选出了6个团体优胜集体,9个单项优胜集体和30名成绩优胜个人。正如该总站党委书记、总站长徐晓伟所言:“百日练兵竞赛是对全省边检民警的一次思想灵魂的集中洗礼、精神状态的集中提振、履职能力的集中锤炼、纪律作风的集中强化,对于实现山东移民管理队伍‘四化’建设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金建丞)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山东:利剑战齐鲁 沙场秋点兵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