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管理公布最新“账单”:“家底”更厚实 改革更推进

来源:新华网 | 2021年10月22日 00:50:41
新华网 | 2021年10月22日 00:50:41
原标题:国资管理公布最新“账单”:“家底”更厚实 改革更推进
正在加载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申铖)国务院关于2020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21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亮出我国国有资产管理最新“账单”。

  报告公布了截至2020年底各类国有资产的管理情况:

  ——国有企业资产总额268.5万亿元、国有资本权益76万亿元;

  ——国有金融企业资产总额323.2万亿元,形成国有资产22.7万亿元;

  ——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43.5万亿元、净资产32.3万亿元;

  ——国有土地总面积52333.8万公顷,全年水资源总量31605.2亿立方米。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国资管理与资本运营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谭静认为,报告通过价值量和实物量相结合的方式,更加完整地展现了国有资产“家底”。总体来看,我国国有资产“家底”更加厚实,较好地实现了保值增值。

  除了公布国有资产“家底”情况,报告也呈现了资产管理和改革的新动向。

  聚焦重点、突破难点,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精准抓好着力点,增强“两链”自主可控能力;推动布局结构优化,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推动完善顶层设计,填补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法规空白;建立健全自然资源管理制度体系……报告里的一项项进展,充分体现了国有资产管理改革取得的显著成效。

  在谭静看来,随着各项改革不断深化,国有资产管理效能不断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服务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水平全面提高。

  以落实三年行动方案为抓手,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以优化国有金融资本布局为目标,加快理顺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体制;扎实推进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提质增效;统筹健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系;持续夯实国有资产管理和监督基础……报告里的一项项部署,明确了下一步国有资本管理改革方向。

  关于此份报告,全国人大财经委在初步审议意见中表示,报告比较全面地公布了各类国有资产的规模、结构、分布、经营管理等主要情况。下一步,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报告工作,充实完善报告内容。

  “国有资产是全体人民的共同财富,必须管好用好。”谭静表示,下一步,应协同推动国有资产管理各项改革,建立健全国有资产治理体系,全面提升国有资产治理和管理效能,统筹好资金资源资产,为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国资管理公布最新“账单”:“家底”更厚实 改革更推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