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强化校内“主阵地” 严查违规校外培训

来源:广州日报 | 2021年10月22日 04:26:23
广州日报 | 2021年10月22日 04:26:23
原标题:强化校内“主阵地” 严查违规校外培训
正在加载

  日前,广州市教育局在荔湾区西关培正小学召开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全面落实“双减”工作现场会。现场会要求强化“校内”这一主阵地,并提出积极创设学生午休“平躺睡”条件,全力打造广州课后服务“2.0版本”。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晓星

  各区各校积极探索落实“双减”

  会议现场,荔湾区西关培正小学全面展示了学校优化作业管理、打造高效课堂和推行舒适午休的实践做法。会上,各区教育局和学校代表分别就加强作业管理、提升教学质量、优化课后服务、密切家校沟通作了经验分享,并研究探讨下一阶段工作思路。

  广州市第五中学分享了“三元六步”的教学提质策略,从教师、学生与课堂三个主要元素出发,做好教师观念管理、专业成长,学生学法升级、多元评价,课堂创新模式、信息技术与教育深融合六个实施路径。花都区新雅小学分享了学校开展“校园430素质训练营”、实现“5+2”全覆盖、午休实现100%“平躺睡”的经验和做法,学校落实午餐午休与习惯养成、劳动教育相结合,与“雅润身心 笃行向善”的感恩教育相结合,实现了课后服务水平和课程育人质量双提升。越秀区践行“双减双增,以质出效”,致力于推进“教学评”一体化实践行动和“教科培”一体化推进行动。天河区借助专业团队,深度推动作业设计实施研究。荔湾区以生为本,灵活调整,优化空间,全力以赴推进“优质午休”工程,努力全面实现学生午休“平躺睡”。

  强化“校内”主阵地

  会议强调,要着力强化“校内”这一主阵地,落实四个刚性要求。

  一是准确把握调控,结合广州市教育局日前印发的加强义务教育阶段作业设计与实施的工作指引,统筹作业总量,优化作业设计,规范作业实施流程,把学生作业负担和时长减下来,把学校作业管理水平和教师实施水平提上去。二是深化改革,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特别是将“双减”有关内容纳入教师培训全过程,推进教师转变教育理念、革新教学手段、优化教学设计、丰富教学内容,严格执行课程计划,确保学生在课堂上学足学好。三是提档升级,进一步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利用课后服务时间指导学生完成作业,把打造“舒适午休”、保障学生休息质量作为一项重点专项来抓,从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要义出发,鼓励和支持各学校因地制宜,改善场室硬件、提高管理水平,积极创设学生午休“平躺睡”条件,全力打造广州课后服务“2.0版本”。四是做好家校沟通,形成育人合力,选树家庭教育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成立家庭教育学院,针对“双减”背景下家庭教育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答疑解惑,帮助家长树立科学教育观,摆脱功利化、短视化、盲目从众的教育行为,赋予家庭教育更具科学理性、更具反思觉察、更具可持续发展的眼光和智慧。

  十一长假严查1581家校外培训机构

  记者从广州市教育局了解到,十一期间,广州市及各区教育行政部门会同公安、卫健、市场监管和消防等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双减”工作部署,把握十一长假这一关键时间节点,强化校外培训监管不松懈,累计出动监督检查人员1417人次,牵头组织对全市11区执法行动149次(市级5次、区级144次),突击检查校外培训机构1581家(含非学科类),严查学科类培训违规开班开课,不断深化巩固前一阶段治理成果,保障广大中小学生度过充实快乐的假期。

  7天中,联合检查组发现多数校外培训机构能够自觉遵守国家政策规定,节假日期间关门停业,总体秩序良好,但也发现85家机构存在126项各类违规问题,其中违规办学问题56项,市场秩序问题21项,疫情防控问题39项,安全管理问题4项、消防安全问题6项。对检查发现的各类问题,检查组均现场叫停并责令整改,发出整改通知书36份。截至10月19日,126项问题均已整改完毕。

  下一步,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将会同相关部门,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坚持系统治理和依法治理,以“零容忍”的态度会同有关部门持续严肃查处违规培训行为,巩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成效,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确保广州市“双减”政策落地见效。

编辑:甄涛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广州:强化校内“主阵地” 严查违规校外培训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