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观察:成渝经济圈“路线图”发布 将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经济圈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0月21日 17:27:27
央视网 | 2021年10月21日 17:27:2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昨天(10月20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正式对外发布,规划明确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战略定位,提出了经济圈建设的九项重点任务,确立了到2025年和2035年的发展方向。

经过多年发展,成渝地区形成了以“双核”为基本特点的发展格局,重庆主城、成都的经济总量占到成渝地区的50%以上,其他城市发展水平与两座中心城市差距较大,区域发展不均衡的现象较为突出。此次发布的规划纲要提出,要构建“双城引领、双圈互动、两翼协同”的空间格局,专家表示,这次规划要以经济规律为主导,建立区域协同关系,建立统一的大市场。

纲要强调差异化施策,按照特色化、专业化,可以以己之长补他人之短,并带动周边共同发展。重庆和成都各自的产业优势特点明显。重庆的金融服务业、制造业优势明显。而成都依托众多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具有很强的创新动力,因此,两地发挥好各自的特色,高效分工、融合发展。

根据规划,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范围包括了重庆市中心城区、万州、涪陵等在内的27个区(县)以及开州、云阳的部分地区;四川省的成都、自贡、德阳等15个市,总面积为18.5万平方公里。

规划纲要提出了九项重点任务,包括构建双城经济圈发展新格局、合力建设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协同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富有巴蜀特色的国际消费目的地、共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联手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共同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强化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

规划纲要明确,要分两步走,到2025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经济实力、发展活力、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一体化发展水平明显提高,区域特色进一步彰显,支撑全国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显著增强。第二步,到2035年,建成实力雄厚、特色鲜明的“双城经济圈”,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活跃增长极和强劲动力源。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闻观察:成渝经济圈“路线图”发布 将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经济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