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也会患乳腺癌?

来源:扬子晚报 | 2021年10月21日 10:50:20
扬子晚报 | 2021年10月21日 10:50:20
原标题:男性也会患乳腺癌?
正在加载

  每年的十月是“世界乳腺癌防治月”。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乳腺癌新增人数达226万。目前,乳腺癌已超过肺癌,成为全球第一大癌症。更有一份大规模研究显示:男性乳腺癌患者的死亡率更高,比女性高出19%。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乳腺病诊治中心张亚男主任医师指出,乳腺癌确实已经是“全球第一大癌症”,男性也会得乳腺癌,大多发现已是晚期,建议男性朋友也要关注乳腺健康。          通讯员 刘敏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彦

  乳腺癌已是全球第一大癌

  2021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发布了2020年全球癌症负担数据。数据显示,全球乳腺癌新发病例高达226万例,超过了肺癌,成为全球第一大癌症。

  很多人认为,乳腺癌只是女性的专利,其实不然。张亚男主任医师介绍,从理论上说,乳腺癌的发生是由于乳房腺体内出现恶性肿瘤组织。男性也具备乳腺组织,所以同样也可能罹患乳腺癌。只是由于生理结构的差异,女性罹患乳腺癌的几率远远大于男性。目前国内临床男性乳腺癌患者约占乳腺癌患者的1%,大多为中老年人。

  关于男性得乳腺癌的原因暂不十分明确,但乳腺癌具有家族遗传性,可能是家族中有乳腺癌史等原因。另外,在临床上发现,年轻男性患乳腺疾病主要和肥胖、饮食习惯有关系,而老年乳腺疾病患者,多数与长期酗酒史以及口服激素类药物有关系。

  专家介绍,不仅是成年男性会患乳腺疾病,而且十多岁的小男孩也会患上男性乳腺发育症,多数还是和肥胖、饮食有很大关系。这类男孩平时喜好吃油炸食物或是垃圾食品,体态都比较肥胖。

  男性乳腺癌死亡率高于女性19%

  据介绍,前段时间,范德比尔特大学医学中心研究人员在JAMA肿瘤学在线发表的一项研究通过比较男性和女性乳腺癌患者的死亡率,并定量评估与性别死亡率差异相关的因素,发现男性患者的总体死亡率比女性患者高出19%,且在男性患者中,63.3%的超额死亡率与临床特征和治疗不足有关。

  张亚男主任医师介绍,在临床的诊疗过程中,也发现很多男性乳腺癌患者检查出乳腺癌时已经是中晚期,出现淋巴等器官的转移。这主要是由于男性对乳腺癌的认知较低,很多男性还是认为只有女性才会得乳腺癌,平时根本不会关注自己的乳腺健康问题。

  不论男女,都要学会乳房自检

  专家建议,30至40岁女性,每年进行一次超声检查;40岁以上女性,建议每年做一次钼靶检查。不论男女,都要学会乳房自检。

  女性乳房自检,每月进行一次,检查一定要全面,要覆盖双乳、乳头周围及腋窝三个部位,仔细按压检查。男性也要注意乳房的状态,乳房摸起来成疖状或出现硬块,就必须进行检查,尤其是中老年男性,一旦发现乳房有硬肿块应及时去医院检查,要排除乳腺癌的可能。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男性也会患乳腺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