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上线电动自行车治理数字化系统

来源:新华网 | 2021年10月21日 20:33:32
新华网 | 2021年10月21日 20:33:32
原标题:浙江上线电动自行车治理数字化系统
正在加载

  新华社杭州10月21日电(记者屈凌燕)电动自行车是绿色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也是事关民生的“关键小事”之一。20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联合17个省级部门正式上线电动自行车治理数字化系统,实现从生产、销售到维修、回收七大核心环节的全链条闭环管理。

  消防部门统计,近3年浙江由电动自行车引发的消防安全事故达1861起。

  “浙江登记的电动自行车约2500万辆,传统监管方式难以应对。”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省系统集成监管部门、市场主体、产品质量等多方数据信息,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打造电动自行车治理数字化系统“浙江e行在线”,从生产、销售、登记、骑行、充停、维修、回收七个环节入手,打通了公安、消防、环保、交通、住建等十多个系统,集成了22项业务,汇集了上千万条数据。

  如生产环节打造“混合编码”应用场景,生产企业根据车架号、蓄电池序列号等唯一性标识对合格产品进行赋码,构建“来源可溯、去向可查、责任可究”的数字化监管追溯链;销售环节打造“标配销售”应用场景,确保销售的车辆、蓄电池等符合国家标准和CCC强制性认证要求,有效防止“道具电池”现象。

  不仅如此,“浙江e行在线”在骑行环节打造“文明骑行”应用场景,实现多种违法的精准监测和数据采集,通过现场劝导、平台宣传教育等方式有效规范骑行行为。回收环节则打造“闭环回收”应用场景,与公安交管部门同步数据,实现车辆注销、资源回收闭环管理。

  系统10月8日试运行以来,已有200余家企业生产的526309辆电动自行车、67家企业生产的711278个蓄电池实施赋码,发放“码牌合一”的数字化车牌126块。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浙江上线电动自行车治理数字化系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