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两游客核酸阳性 轨迹涉及多地 相关行程轨迹公布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21年10月18日 03:20:00
北京青年报 | 2021年10月18日 03:20:00
原标题:陕西两游客核酸阳性 轨迹涉及多地
正在加载

  昨天(17日),陕西省卫健委发布通报称,当地发现两例外省游客核酸检测阳性病例。两病例为夫妻关系,从10月9日开始乘飞机由上海出发,先后到甘肃、内蒙古等地自驾旅游,并于10月15日乘机抵达陕西西安。目前两人在西安市第八医院隔离病区观察。这对夫妻在西安市入住的酒店和餐厅工作人员均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已在配合核酸检测等工作。

  陕西两例外地游客核酸阳性

  曾前往大雁塔游玩

  陕西省卫健委17日通报称,当地发现两例外省游客核酸检测阳性病例。通报显示,闫某,女,62岁;姜某,男,62岁,两人系夫妻,均为上海某高校退休教师。10月9日两人乘坐CA1216次航班(上海浦东—西安)在西安中转,乘坐MU9649次航班(西安—张掖)转机前往张掖市,后在甘肃、内蒙古自驾旅游。10月15日13时38分,该夫妇二人持13日内蒙古额济纳旗人民医院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搭乘MU2165航班(嘉峪关—西安)入陕,17时入住陕西西安市的一家酒店。10月15日9时在甘肃嘉峪关中医医院进行1:10混检,结果异常,当地通知二人原地等候,但二人自行离开。10月16日上午9时,二人乘坐出租车前往西安市第八医院采集核酸样本,当日17时核酸检测结果初筛阳性。经省市疾控中心复核阳性,目前在西安市第八医院隔离病区观察。

  17日,北青报记者从阳性病例入住的西安市涉事酒店工作人员处了解到,目前酒店已经封闭,所有工作人员和客人均要接受隔离,并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同时相关部门已开展防疫检查和消毒,已经预订的客人将全额退还预订房费。

  西安市疾控中心发布的这对夫妇的行程轨迹显示,10月16日8时15分,二人搭乘出租车前往西安市第八医院进行核酸采样检测,9时由西安市第八医院搭乘出租车前往大雁塔,在大雁塔北广场及大慈恩寺游玩,11时步行至一家陕西菜餐厅就餐,随后于12时20分步行返回酒店休息;10月16日14时30分,二人搭乘出租车前往西安市第八医院查看结果,15时40分搭乘出租车返回酒店。

  这对夫妻涉足的陕西菜餐厅工作人员向北青报记者表示,目前餐厅已暂停营业,正在配合开展核酸检测。

  甘肃嘉峪关要求同乘航班者

  立即向相关机构报告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两夫妻此次旅程所涉及的部分地区已要求有相同活动轨迹的人员及时向相关机构报告。据甘肃嘉峪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10月17日发布通报显示,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急寻10月15日乘坐MU2165次航班的人员和10月15日9时至15时在嘉峪关机场有活动轨迹的人员。请有以上活动轨迹的人员立即向所在社区、单位报告,并配合社区、单位主动落实核酸检测、居家健康监测等管控措施。如有瞒报、缓报,一旦造成后果的,将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嘉峪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提醒广大市民不必恐慌,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主动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不扎堆,少聚会,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主动接种新冠疫苗。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到发热门诊诊疗,中途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向就诊医疗机构如实报告旅居史和接触史。

  上海对相关人员场所

  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据上海市疫情防控指挥部10月17日消息,该对阳性夫妻的流调显示,二人曾根据有关防疫要求,10月8日在沪主动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13日,夫妻二人的检测结果仍为阴性,直到15日两人的检测结果出现异常,16日在陕西省西安检测结果均为阳性。

  目前,上海市已根据国家和上海市防控要求,对其在沪的相关人员和场所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并落实相应的防控措施。

  相关新闻

  内蒙古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

  据内蒙古自治区卫健委10月17日通报,10月16日7时至10月17日7时,内蒙古自治区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在二连浩特市。该确诊病例为10月13日报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也是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因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经医疗救治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目前已转运至二连浩特市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截至10月17日7时,内蒙古自治区现有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例,境外输入复阳病例1例(在兴安盟乌兰浩特市),本土确诊病例2例(在二连浩特市),均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所有密切接触者均在指定场所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全程实行闭环管理,严防疫情扩散蔓延。

  10月15日下午,二连浩特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10月13日确诊病例的处置情况称,10月12日15时30分,二连浩特市对汇通物流园区闭环管理人员进行例行隔日核酸检测,发现一组混检(10:1)检测结果为阳性,于是迅速开展单管检测,发现1例阳性感染者。10月13日下午,经自治区医疗专家组会诊,确定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目前,该确诊病例正在二连浩特市医院传染病房隔离救治。为全力做好疫情处置工作,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和区、盟两级指挥部的指导和支持下,二连浩特市及时对患者进行隔离治疗,目前,该患者病情平稳。此外,当地积极开展流调溯源,对所有排查出的33名密切接触者和25名次密切接触者全部落实集中隔离管控措施。

  本组文/本报记者  屈畅  戴幼卿

  见习记者  吕安琪  统筹/蒋朔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陕西两游客核酸阳性 轨迹涉及多地 相关行程轨迹公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