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网安周青少年日 学生老师家长共上“护苗三方课”

来源:国际在线 | 2021年10月18日 17:58:28
国际在线 | 2021年10月18日 17:58:28
原标题:广东网安周青少年日 学生老师家长共上“护苗三方课”
正在加载

  国际在线消息:10月16日,由广东省委网信办、共青团广东省委、广东省少工委主办,腾讯公司协办的“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2021年广东省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活动在广州市龙口西小学举行。该活动以中队会形式举行,来自龙口西小学六(3)中队的少先队员们,与老师、家长及辅导员共同上了一堂 “护苗·三方课”。

广东网安周青少年日 学生老师家长共上“护苗三方课”_fororder_广东网安周青少年日 学生老师家长共上“护苗三方课”185

  在广州市龙口西小学举行2021年广东省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活动,少先队员、老师及家长们共上“护苗·三方课”。

  “家里的人都在玩手机,我该怎么办呢?”龙口西小学六年级的石梓楠在台上无奈地摊了摊手,以《上网冲浪一家人》情景剧表演拉开了中队会的帷幕。这一场由少先队员们自导自编自演的小情景剧,点燃了同学们的热情,他们纷纷打开了话匣子,积极参与到现场的讨论中。

  孩子、家长和老师三方在场上分别落座,结合本次“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主题,就如何健康上网展开讨论。在场下,检察院、少先队、律师、媒体等不同领域的嘉宾作为场外观察团对讨论的内容进行评议。

  活动由校内外辅导员和少先队员共同主持。活动开始前,团省委、省少工委便邀请六(3)中队校外辅导员、腾讯“护苗·三方课”讲师曹越面向家长和少先队员们开展了一次问卷调查。调研结果显示,“方便快捷”是家长和孩子们在用网过程中共同的关键词,而孩子认为互联网是“了解时事”“丰富生活”及带来“愉悦感”的重要途径。

  这次小范围调研还发现,近4成家长认为自己对网络“比较依赖”,有部分孩子表示因使用网络与父母发生过小争执。在现场的讨论中,孩子们也对家长的上网时间高度关注,其中也不乏抱怨爸妈用手机时的声音太吵的观点:“我爸爸在家里吃完饭就躺着刷手机!”“姐姐天天对着电脑开会开到两三点!”

  “今天我们这一堂课,就是要场上的三方进行平等表达,相互倾听,促进彼此理解。”曹越逐渐引导着场上三方进入状态,就“学习娱乐两不误”“未成年人如何适度上网”“如果有一小时上网时间将如何安排”等问题积极发表观点。

  看历史视频、参加“红领巾爱学习”、了解新闻时事……在讨论中,少先队员们对互联网的各种用法如数家珍。这时家长和老师们发现,孩子们在上网过程中对时政新闻、学习、历史、音乐等元素都有着极高的关注度。“以前我从来没有注意过他在看什么,还以为一拿起手机就是在玩游戏。”有的家长开始意识到,在日常生活中确实缺少了对孩子上网的关注和引导,总是下意识地以为“拿着手机就是不想学习。”

  课程结束后,场外观察团的专家不约而同地为少先队员们的认识和表现点赞,也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就如何养成良好用网习惯给予了中肯的建议。少先队员们也在青少年日的“护苗·三方课”活动中打开了思路,“准备回家与爸妈一起制定我们家的用网约定”。

  “同学们能增强自己抵制不良信息的能力,安排自己合理用网的时间。”龙口西小学副校长汪朝霞希望少先队员们不仅在课堂上有所收获,更要在生活中有所行动,“也希望家长们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好的榜样。”

  据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联合发布《2020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揭露,超过1/3的小学生在学龄前就开始使用互联网,且呈逐年上升趋势。“触网”年龄的逐年下降,安全用网愈发成为青少年教育和引导中的重要课题,这一过程不仅需要学校、家庭的正确引导,更离不开对青少年上网行为、用网习惯的培养。

  共青团广东省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互联网已经成为青少年学习、生活和工作中不可或缺的载体,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更应发挥组织体系优势,引导广大青少年们安全上网,在网络上既获得知识又收获快乐。”

  据悉,2021年广东省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活动在全省各地火热开展,各级团委发挥团属媒体矩阵传播优势及青少年宫等阵地优势,线上线下开展青少年日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充分认识到自身作为网络安全的直接受益者、重要推动者和技术创新者所肩负的职责和使命,明是非辨曲直,共同守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图/文 陈东)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广东网安周青少年日 学生老师家长共上“护苗三方课”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