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舰刚走 美舰再来 北约在俄海域刷“存在感”究竟图啥?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0月17日 07:28:03
央视网 | 2021年10月17日 07:28:0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俄罗斯国防部15日发布消息称,美国驱逐舰“查菲”号于当天试图侵犯俄罗斯领海,遭到俄方反潜舰驱离。当天,俄国防部还就此事召见了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武官。

  据俄新社报道,美国“查菲”号驱逐舰于当地时间15日17时左右试图进入在日本海的俄罗斯彼得大帝湾领海海域,在遭到俄方警告后,不仅没有改变航向离开,反而升起了信号旗,准备在甲板起飞直升机,并继续采取侵犯行为。根据国际航行规则,俄罗斯“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对美国“查菲”号驱逐舰进行了驱离。

  当晚,俄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总局召见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武官。俄方向美方表示,美国“查菲”号驱逐舰的行为极不专业,严重违反了1972年《国际海上避碰规则公约》和1972年苏联和美国达成的《关于防止公海及其上空意外事件的协定》。

  相距不足60米时美舰转向

  被警告后升起信号旗

  美舰此举是何性质?

  而据报道,美国驱逐舰“查菲”号是在距离俄方大型反潜舰“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不足60米时改变方向并返航的。不足60米对于海上的军舰来说是什么概念?俄海军的反潜舰艇全长160多米,美军的驱逐舰全长155.3米,60米的距离是不到美俄两艘军舰一半的长度。

  俄罗斯驱离企图侵犯俄领海美舰并提出抗议,这其中有一个细节,当美驱逐舰“查菲”号尝试侵犯俄罗斯领海时,俄方军舰首先是利用国际通讯频道对其行为进行警告。而在收到警告后,美国驱逐舰不仅没有改变航向离开该海域,相反升起了信号旗准备甲板直升机起飞。升起信号旗在海军行动上意味着什么?而且从时间和海域上来看,美军是在别国演习期间进入相关海域,这是一种什么性质的行为? 请特约评论员宋晓军先生为我们解读。

  四月内第二次

  俄曾警告性射击驱离英军舰

  事实上,这已经是四个月来俄罗斯第二次将北约成员国的军舰驱逐出其水域了。今年6月23号,俄罗斯称一艘英国驱逐舰侵犯其黑海克里米亚附近的领海,俄罗斯军方在发出警告后,对其进行警告性射击。

  俄罗斯国防部说,当天,英国驱逐舰“捍卫者”号在黑海西北部水域航行时越过了俄罗斯边界,深入俄罗斯领海3公里。在口头警告无效后,俄军方向其进行警告性射击。俄罗斯一架苏-24M轰炸机随后在英军舰航道前方投掷4枚高爆弹进行警告。英国军舰于数分钟后驶离该水域。俄罗斯国防部强调,俄方在开火前已向英方舰船发出警告,但对方没有回应。俄罗斯国防部指责英国海军的行为严重违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呼吁英方对此进行彻查,并召见英国大使馆武官。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说,英军舰无视警告、执意进入俄罗斯领海的做法,是对俄罗斯的粗暴挑衅。不过,英国国防部发表声明称,“捍卫者”号驱逐舰当天没有遭到警告性射击,也没有看到相关航向被投射炸弹。

  英舰刚走 美舰再来

  释放什么信号?

  四个月来俄罗斯二次将北约成员国的军舰驱逐出其水域,而且当下正值中俄“海上联合-2021”演习展开实兵演练之际,美军舰此举释放了什么信号? 请特约评论员宋晓军先生为我们解读。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英舰刚走 美舰再来 北约在俄海域刷“存在感”究竟图啥?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