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光辉照耀 赓续新的荣光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0月16日 09:07:37
央视网 | 2021年10月16日 09:07:3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简称“长二F遥十三”)成功发射,这是今年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建造阶段收官之战,是我国空间站建造承前启后的关键之战,将为明年空间站全面建造打下坚实的成功基础。

  国庆前夕,载人航天精神被纳入第一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这是航天人的荣光、也是火箭院的荣耀。红色光辉照耀、站于巨人肩头,长二F遥十三火箭发射队临时党委带领新时代神箭团队,担起“特别”使命,续写“特别”荣光。

  天空多辽阔就有多少寄托

  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

  探访东方红一号卫星升起的地方、走进历史展览馆、坐在图书角翻阅纸质书籍、手机学习“党史上的今天”……你以为这是某人的惬意周末行程?其实,这是长二F遥十三火箭发射队员的“充电”日常。

  奋起新征程,续谱新华章。发射队临时党委坚持理论武装,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作为进场第一课,把弘扬光荣传统,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信念融入日常工作,将圆满完成任务作为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响应党中央号召的最直接体现。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发射准备的紧张日子里,发射队临时党委组织全体发射队员赴东风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念。走进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历史展览馆,感受一代又一代的基地官兵扎根戈壁、献身祖国航天事业的光辉历程,学习以组织桩、思想桩、技术桩“三桩”精神为代表的基地建设革命先辈的优良作风。前往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遗址参观学习,真切地感受老一辈航天人艰苦奋斗的精神,汲取他们的精神力量,坚定不负时代、不负韶华、誓夺圆满成功的决心。

  与此同时,“神箭图书角”建立起来,购置的党建学习书目图书丰富了队员线下学习方式;大家坚持每天开展“党史上的今天”线上学习活动,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引向深入。

  大地多坚实就有多少承诺

  把成功的信仰落在点滴工作中

  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指引,以发射圆满成功为目标,发射队临时党委组织开展“党员承诺践诺风采展示”活动。114位党员的承诺上墙展示,队员们驻足学习、监督践诺。

  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首次由应急发射值班状态转为正式发射状态,有大量工作要开展,充分发挥党员在重大任务中的先锋作用,能为成功汇聚思想动力,让党旗在发射场飘扬,让党员在一线闪亮。

  围绕“载人双飞梦、夺取双胜利”开展主题劳动竞赛,评选出32名神箭先锋、86名神箭标兵、20名“星级人物”、两名阵地指挥组临时党委“质量之星”,他们是发射队严格严谨严明的代表。

  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彰显,7个中队临时党支部针对岗位特点与工作要求,开展模范党支部建设工作,选树典型、评选模范,发射队内形成学习典型、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荣誉感集体感更加浓厚,展现出“神箭铁军”的风采。

  共同守望、神箭随行、目送进塔、集体合影,火箭转场期间,这四个同框活动和专门设计制作的参与发射任务荣誉纪念证书,极大地提升了队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营造家的温暖

  “这次真专业,中国眼镜协会的大师和专家来给咱验光配镜,而且还全程免费。”“今天食堂好有爱,做了特色神箭成功鸭、黑糖波波奶茶、椰奶西米露!”……

  大任将至,保障先行。做好保障,让大家全身心投入任务,是试验队临时党委的重点工作之一。在兄弟单位大力支持下,发射队临时党委协调中国眼镜协会走进发射场免费配镜,104名队员享受到免费验光配镜服务,好评如潮。

  在“大师进航天,金秋送美食”活动中,三位国家级烹饪大师被特邀进发射场,为队员们带来国庆盛宴:特色神箭成功鸭(北京烤鸭)等三道主菜带来了成功的喜气,黑糖波波奶茶和椰奶西米露等饮品则增添了秋日的甜蜜。

  “庆祝十一迎国庆,团结聚力保成功”联欢会在国庆期间举办,大家利用业余时间编排了丰富的节目:专业的独唱、诙谐的三句半、令人捧腹的相声、深情的诗朗诵……欢声笑语中,载人航天特色融入对祖国的浓浓热爱,提升了集体幸福感,激发了队员的爱国情怀。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发射队临时党委把队员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每日组织工间操,向队员发放文体用品,为队员办理游泳证等,丰富业余生活。为16名队员精心准备的生日蛋糕和祝福,也让队员们在集体生活中暖心放心聚心。

  疫情防控始终不放松,落实防疫要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工作组配合发射场开展18批600余人次的核酸采样。医护团队每周大巡诊和高血压糖尿病重点抽测机制,针对急性症状和擦伤等第一时间接诊治疗。

  新时代,神箭举神舟,初心不变,赓续奋斗开新局;新征程,空间站建设,使命在肩,奋力逐梦谱新篇。在红色光辉的照耀下,神箭团队将秉承载人航天精神,继续启航、不断前行,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远做新时代中国航天事业的奋斗者、攀登者,为航天强国建设不断创造新的荣光!(通讯员 邹粟 赵伟)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红色光辉照耀 赓续新的荣光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