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曾侯乙编钟搬新家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0月16日 00:01:14
央视网 | 2021年10月16日 00:01:1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近期,随着湖北省博物馆新馆的落成,一批珍贵的文物将搬迁至新馆。历时四天的拆分、转运和组装后,重达5吨的“镇馆之宝”——曾侯乙编钟10月15日就顺利在新馆安家。

  曾侯乙编钟是战国早期曾国国君的一套大型礼乐重器,1978年于湖北随州考古中发现。全套编钟共65件,为中国迄今发现的数量最多、保存最好、音律最全、气势最宏伟的一套编钟,代表了中国先秦礼乐文明与青铜器铸造技术的最高成就。整套编钟除了65口钟体外,悬挂或支撑的构件有三百多件,拆卸过程并不简单。

  拆卸现场,多名专业工作人员相互配合,按照由上至下,由小及大的顺序,依次将编钟从钟架上分离取下,放置在事先准备好的海绵垫上。拆卸完成后,14日晚,编钟的打包转运工作有序展开。

  运抵新馆后,悬挂从下层编钟开始,先大后小,先重后轻,依次向上悬挂。

  接下来其它馆藏文物也将陆续从老馆搬迁至新馆,布展工作预计持续至本月底。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国宝曾侯乙编钟搬新家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