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联体国家元首理事会会议就独联体成立30周年发表声明

来源:新华网 | 2021年10月16日 08:08:32
新华网 | 2021年10月16日 08:08:32
原标题:独联体国家元首理事会会议就独联体成立30周年发表声明
正在加载

  新华社明斯克10月15日电(记者鲁金博)独联体国家元首理事会会议15日以视频方式举行,并就独联体成立30周年发表声明。

  声明说,基于共同利益和共同历史,独联体在维护和发展各成员国间的经济、人文和文化历史联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一个地区性国家间组织,独联体在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建立起伙伴关系,使之成为独一无二的对话平台。

  声明说,独联体成员国的共同任务是加强该组织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使其不断向前发展。独联体将立足于成员国利益,根据《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在解决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时协调立场。独联体将坚定致力于建立公平的多极世界秩序,支持各国在人类共同价值观基础上走多样性发展道路。

  声明说,独联体成员国的发展受到一系列外部因素的负面影响,包括世界不稳定、地缘政治和经济竞争加剧、个别国家违背国际法规范实施单边制裁和干涉主权国家内政,以及新冠疫情对世界发展进程的影响等。独联体对不断增加的影响国际安全的因素表示关切,包括无视国际法原则和规范的行为、国际恐怖主义、极端主义、跨境犯罪、毒品种植与走私等。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作为独联体轮值主席国元首主持当天的会议。与会各国元首还就加强生物安全领域合作和移民领域合作、打击洗钱活动等通过一系列声明。

  根据会议决定,哈萨克斯坦将担任2022年独联体轮值主席国,下次独联体国家元首理事会会议将于2022年10月在哈首都努尔苏丹举行。

  独联体全称独立国家联合体,成立于1991年12月,现有9个正式成员国,包括白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元首理事会是该组织的最高机构,其会议轮流在各成员国举行。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独联体国家元首理事会会议就独联体成立30周年发表声明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