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漫评】建设绿色美丽家园,未来可期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 2021年10月16日 19:33:24
光明网-时评频道 | 2021年10月16日 19:33:24
原标题:【光明漫评】建设绿色美丽家园,未来可期
正在加载

  作者:成山

  10月12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在昆明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他强调“前段时间,云南大象的北上及返回之旅,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保护野生动物的成果。中国将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

【光明漫评】建设绿色美丽家园,未来可期

  宋宜桐 绘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中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中国的画卷徐徐展开:

  在秦岭深处,朱鹮自由起舞弄影,由发现时的7只繁衍到全球4000多只;野生蕙兰绚丽绽放,开出了崭新的春天;在可可西里,藏羚羊顺利跨越青藏铁路进行盛大迁徙,从保护初期的不足2万只恢复到目前的7万多只;在云南,野外已经灭绝的富民枳在原分布地得到有效回归重建,巧家五针松、漾濞槭、云南金钱槭等15种迁地保护的植株开花结实……生物多样性展示着中国的生动与美丽,也见证了长期以来中国为生物多样性保护付出的努力,彰显着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显著成效。

  日前,中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近30%的陆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可以预见,未来国家公园中生态保护与居民生产生活的和谐共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并永续发展的图景。而这样的画面也将被无限延展,并在维护自然生态的平衡中得到发展福祉。当大熊猫受威胁程度等级降为“易危”,当长江江豚的微笑被留住,当细叶莲瓣兰兰花盛放在幽谷间……当一个个生物的样态被留住,一个物种的基因库也就保住,人类可持续发展才得以贯彻。

  从人与自然危机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从工业文明时代迈向生态文明时代,“建设美丽中国”的真挚愿望,连接起过去现在与未来,条条项项落到实地。中国森林资源增长面积超过7000万公顷,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和85%的重点野生动物种群得到有效保护,“十年禁渔”推进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恢复,生物遗传资源收集保藏量位居世界前列……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也把担当写入了绿水青山间。

  保护生物多样性,利在千秋、泽被天下。维护地球家园,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是具体的、实践的。从昆明出发,慎终如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让发展成果、良好生态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构建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地球家园。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成山)

编辑:赵晋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光明漫评】建设绿色美丽家园,未来可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