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服务员“不好找,用不起,不好用”待解

来源:工人日报 | 2021年10月15日 17:07:50
工人日报 | 2021年10月15日 17:07:50
原标题:家政服务员“不好找,用不起,不好用”待解
正在加载

  消费者投诉五花八门,涉及证件不齐、话多爱打听事、责任心不强、说不干就不干了等

  家政服务员“不好找,用不起,不好用”待解 农村劳动力“出得来,留得下,干得好”破题

  本报讯(记者杜鑫)“谁能介绍个靠谱点的月嫂?”“请个月嫂动不动就要上万元,负担真不小!”最近,刚怀孕4个月的张女士跟几个准妈妈聊到月嫂,都有些焦虑。准妈妈们的顾虑背后是消费者一直以来反映的家政服务待解难题:“不好找,用不起,不好用。”

  《工人日报》记者在消费者服务平台上搜索发现,涉及家政的投诉信息有800多条。有的投诉家政服务员证件不齐;有的反映家政服务员不会做饭、爱玩手机、话多爱打听事;有的则表示家政服务员责任心不强,宝宝撞了头不给及时擦药,吃完饭不清理桌子;还有的吐槽家政服务员不遵守合约,说不干就不干了……商务部的数据显示,我国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已达3000万人,约有90%的人员来自农村地区。该行业目前存在2000万人左右的缺口。

  针对家政服务员“不好找,用不起,不好用”的待解难题,国务院办公厅2019年曾印发《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商务部等14部门近日再打一剂“加强针”——印发《家政兴农行动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家政服务品牌化、信息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有效提升,家政服务有效供给显著增加,人民群众对家政服务的满意度稳步提高。

  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表示,系统全面、措施丰富、针对性强是《行动计划》的特点和亮点。该计划既从服务供给角度,促进农村劳动力“出得来、留得住、干得好”,又从服务需求角度,提高服务质量,创新服务提供方式,以需求引导供给。

  确保农村劳动力“出得来”,让有意愿从事家政服务的劳动力能够顺利外出就业是做好家政兴农工作的第一步。《行动计划》提出,强化重点人群帮扶;创新供需对接方式,建设家政劳务输出基地;促进县域家政服务发展等。

  在“留得住”方面,《行动计划》既提出提升家政服务技能,加大培训力度,强化人才培养等;又提出维护家政从业人员合法权益,提升职业保障水平,加强关心关爱等。

  “让家政服务员更加安心、更有保障地从业。”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表示。

  “干得好”是对家政服务员的更高要求,也是消费者的普遍期待。为此,《行动计划》从规范行业用工、完善标准体系、健全信用体系、培育家政服务品牌、促进数字化赋能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具体举措。

  有业内人士称,当农村劳动力“出得来、留得住、干得好”,消费者找家政服务员“找得着、找得起、找得好”时,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与人民追求美好生活需要高度契合,乡村振兴也就有了更多助力。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家政服务员“不好找,用不起,不好用”待解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