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国考今起报名 近七成招录计划专招应届生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1年10月15日 06:04:36
中国新闻网 | 2021年10月15日 06:04:36
原标题:2022国考今起报名 近七成招录计划专招应届生
正在加载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15日电(任靖)今起,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2年度公务员考试报名正式开启。本次国考计划招录3.12万人,招录规模较上年度明显增加,其中,2.1万个计划专门招录应届毕业生,招录政策继续向应届毕业生和基层岗位倾斜。

  国考计划招录规模突破3万人

  报名已连续13年超百万人

  14日,国家公务员局网站发布《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2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公告显示,本次国考的报考者可于10月15日8:00至10月24日18:00期间登录考录专题网站进行报名并提交报考申请。

  笔试时间为2021年11月28日,上午9:00—11:00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下午14:00—17:00为申论。

  从招录规模来看,此次招考共有75个部门、23个直属机构参加,计划招录3.12万人,相较2020年度的2.4万人、2021年度的2.57万人,本次国考的招录规模突破3万大关,增幅明显。

  近些年来,国考报名热度不断攀升,自2009年始,国考报名人数已经连续13年超百万,2021年度国考最热岗位报录比达三千比一。随着国考进一步扩招,国考的报名热度或将持续。

  政策向应届生和基层倾斜

  近七成招录计划专招应届生

  按照国家公务员局的介绍,本次国考录用计划和录用政策继续向重点人群、重点地区倾斜。其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有关决策部署,安排2.1万个计划专门招录应届毕业生,服务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其实,近年来,无论是国考还是省考,公务员招录向应届毕业生倾斜的特征都比较明显。

  “从国考数据来看,招录计划中,仅面向应届生招录的比例,由2019年的39.17%上升到了2022年的67.3%,这一数据能看出,公务员招考政策鼓励应届毕业生到基层岗位干一番事业。”华图教育研究院专家郑文照说。

  除了向应届生倾斜,本次招录还继续坚持基层导向,有8700余个计划补充到西部和艰苦边远地区县(区)级及以下直属机构,并采取适当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条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等措施降低进入门槛,公务员招考政策鼓励应届毕业生到基层岗位干一番事业,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

  招考公告还明确,对于通过降低进入门槛等倾斜政策录用的人员,应当在所报考市(地、州、盟)辖区内的艰苦边远县乡机关最低服务5年(含试用期)。

  “这样做是为了帮基层留住人才,解决基层岗位招人难、留人难的问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这些年,国家的公务员招录政策一直在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岗位建功立业,一方面为大学生提供更多元的就业选择,另一方面,也在不断提高基层公务员队伍的能力素质。

  精准选拔人才

  深入推进分类分级考试

  本次招考深入推进分类分级考试。公共科目笔试试卷将分为3类,即由以往的“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职位、市(地)级及以下直属机构职位”变更为“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综合管理类职位、市(地)级及以下直属机构综合管理类职位和行政执法类职位。”

  竹立家认为,将行政执法类岗位单列,目的是为了通过更有针对性的选拔考试,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执法能力,为依法治国服务。

  郑文照分析,近年来,公务员招录选拔更加注重精准科学,进一步提高选人质量,推进分级分类考录,选拔科学性不断增强,让选拔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

  按照国家公务员局的介绍,对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综合管理类职位突出测评理论思维、综合分析等方面能力,对市(地)级及以下直属机构综合管理类职位突出测评贯彻执行、基层工作等方面能力,对行政执法类职位突出测评依法办事、公共服务等方面能力。

  此外,面试内容也将紧扣招录机关和招考职位的工作内容、性质、特点,注重反映不同部门、不同行业的不同用人需求。加强专业能力测查,将有10个部门在笔试阶段组织专业科目笔试、有52个部门在面试阶段进行专业能力测试。(完)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2022国考今起报名 近七成招录计划专招应届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