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超2亿吨煤炭先进产能应对缺电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2021年10月15日 05:54:07
新华每日电讯 | 2021年10月15日 05:54:07
原标题:释放超2亿吨煤炭先进产能应对缺电
正在加载

  中国将释放超过2亿吨煤炭先进产能,以应对当前能源紧缺形势。国家矿山安监局近日表示,当前153处符合保供条件的煤矿,可增加产能约2.2亿吨/年。

  在中国重要的动力煤生产基地山西晋能控股集团塔山煤矿,忙碌的井下采掘、运输画面通过5G信号,实时呈现在地面调度指挥中心大屏幕上。

  一公里外的装车点,万吨级列车满载洗选好的精煤,依次驶向港口。在承接2030万吨保供任务后,晋能控股集团加快煤炭生产和调度,10月的前八天,已完成外运量440万吨,同比增加8.1%。

  今年以来国际市场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国内电力、煤炭供需持续偏紧。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1—8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3.8%。

  9月下旬,中国多地出现拉闸限电、停工停产现象,多个能源大省相继发布通知,推动煤炭保供和增产。

  山西、内蒙古、陕西分别与十多个省份签订四季度煤炭中长期保供合同,累计总量约1.45亿吨。作为2020年中国原煤产量前三位的省份,三地原煤产量合计超过27亿吨,占到全国总产量的71%。

  保供行动的推进直接带动煤炭的增产。10月6日,山西发布通知,拟核增生产能力的煤矿要开展生产,净增量共计5530万吨/年。

  一天后,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通知,当地列入国家具备核增潜力名单的72处煤矿要新增产能约9800万吨/年。最新数据显示,内蒙古已先后三批核增煤矿产能1.38亿吨/年。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余兵说,当前煤炭日产量已经稳定在1120万吨以上,比国庆节前增加80万吨,创造了今年2月份以来的新高。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表示,当前能源增产保供有助于推动加快释放煤炭优质产能,并非恢复落后产能的短期行为,更不会遏制中国节能减排的长期规划。

  “这也是保障能源电力安全稳定运行,守住民生用能底线的重要举措。”贾康说。

  事实上,过去十年间,中国节能减排已取得显著成效。生态环境部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提前完成2020年比2005年下降40%-45%的碳减排承诺。

  中国在“十四五”规划中指出,要大力提升风电、光伏发电规模,有序发展海上风电,建设一批多能互补的清洁能源基地,非化石能源占比提高到20%左右。(记者 王皓、安路蒙)

  新华社太原10月14日电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释放超2亿吨煤炭先进产能应对缺电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