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人的长寿密码是啥?他们中超7成从不发脾气

来源:扬子晚报 | 2021年10月15日 16:26:43
扬子晚报 | 2021年10月15日 16:26:43
原标题:百岁老人的长寿密码是啥?他们中超7成从不发脾气
正在加载

  10月14日是重阳节,也是我国第九个法定“老年节”,记者从江苏省统计局获悉,日前,在长寿之乡南通,南通市统计局通过对全市1000多名百岁老人进行问卷调查,探究出了他们的长寿密码:良好的性格和心态。这份大数据里还有哪些密码呢?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王赟

  数据解读

  南通市每百万人中有百岁老人160人,比全省平均多53人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南通作为长寿之乡,全市共有百岁以上老人1236人,占全省的13.6%。每百万人中有160人,在13个设区市中最多,比全省平均多53人。

  记者注意到,从历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来看,南通百岁老人规模总体上呈现不断增加之势。七普中,每百万人中有百岁老人160人,比五普、六普分别多135人、94人。同时,南通高龄人口占比也进一步提高,七普数据显示,8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数的5.15%,分别比五普、六普时提高2.88、1.50个百分点。

  百岁老人中,8成多为女性

  根据统计数据,从性别方面来看,百岁老人中,男性占比19.89%;女性占比80.11%,女性人数明显高于男性。从婚姻状况看,丧偶的占比96.84%,均健在的占比2.45%,未婚、离异的分别占 0.44%、0.26%。

  从受教育程度看,大专及以上占比 0.44%;高中占比0.96%,初中占比 2.63%,小学占比31.38%,学前教育占比3.16%,未上过学的占比64.44%。

  近6成百岁老人生活能自理

  数据显示,百岁老人中有683人身体健康、基本健康或身体不健康但生活能自理,占比59.86%,整体健康状况较好。就健康状况而言,百岁老人中男性比女性更好一些。

  在自理能力方面,有604人能在吃饭、穿衣、上厕所等方面自理,占比52.94%;有189人能够独自外出活动,占比16.56%。值得一提的是,仍有40名百岁老人能够下地劳动,30人仍保持经常参与体育锻炼的习惯。

  百岁老人们的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及心理健康水平也比一般人高。调查显示,有990名百岁老人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占比86.77%。

  长寿密码

  超7成百岁老人从不发脾气

  百岁老人们的长寿原因有哪些呢?在性格特点调查中,有831名百岁老人从不发脾气、遇事都能想得开,占比 72.83%,其中男性138人占比60.79%,女性693人占比75.82%。由此可见,性格特点以及心理因素是长寿的重要因素之一,遇事要“想得开”。而要做到“想得开”,需要有对他人的宽容、自我调节和积极的人生态度。

  饮食与长寿没必然联系

  不仅如此,这次调查显示,现代人认为非常重要的饮食习惯,与长寿没有必然联系。百岁老人中,有919人每天吃 2至3种素菜,占比80.54%;有745人经常吃肉、鱼、蛋,占比65.29%;有586人经常吃水果,占比51.36%;也有116人经常吃腌菜,占比10.17%。

  在饮水上,百岁老人们都非常注重补水,有913名习惯喝白开水,53人习惯喝茶。百岁老人们大部分喝的是白开水,但报告指出,这到底是在年轻时由于经济条件限制养成的习惯,还是就是白开水更有利于健康,还待进一步研究。

  不吸烟不喝酒是长寿因素之一

  调查显示,不吸烟不喝酒是长寿的重要因素之一。1141名百岁老人中,有877人都不吸烟不喝酒,其中男性115人,女性762人;有141人一直吸烟或喝酒,其中男性51人,女性90人;有123人过去吸烟或喝酒而现在不吸烟或喝酒。

  在吸烟喝酒的习惯上,男女百岁老人有着明显的差异。而女性百岁老人中吸烟喝酒的比例大大低于男性,或为女性多长寿的重要因素之一。

  9成多百岁老人有人陪伴

  南通百岁老人们主要是以家庭赡养为主,有995人与家庭成员生活在一起,783人靠家庭其他成员供养,居住在养老机构的仅有62人。百岁老人中,有1129人表示,有子女或亲属愿意陪伴聊天不感到孤独,占比98.95%。

  调查显示,有1140人生病后能及时治疗,占比99.91%。其中,有844人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占比73.97%;家庭自费的有406人;135人参加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112人是职工医疗,10人是公费医疗。健全的医疗保障、生病后获得及时治疗,是健康长寿的重要保障因素。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百岁老人的长寿密码是啥?他们中超7成从不发脾气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