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改革委: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实施一周年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0月14日 15:03:39
央视网 | 2021年10月14日 15:03:3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在国新办今天(10月1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实施一周年来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

据介绍,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实施一年来,首批40条授权事项中22条已经正式落地,取得实质进展,其他18条事项正在有序推进。

一批重要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顺利推进。农用地转建设用地审批权、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审发权、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分站设立和撤销权等陆续下放到位,赋予深圳市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

一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率先实行了非竞争性、竞争性双轨制科研投入机制,持续优化了科研机构技术转移机制,探索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的使用权。深圳证券交易所时隔21年恢复了主板发行功能,主板与中小板合并正式实施,形成了“主板+创业板”的市场格局,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也顺利上市。

一批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改革方案和举措积极实施。率先开展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业务,率先推进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率先实施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等“三线一单”管控体系。

一批重要的实践创新成果和制度创新成果不断形成。率先制定了经济特区数据条例,实施全国首部个人破产法规,率先建立了完整的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制度体系。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国家发展改革委: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实施一周年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