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第一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 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0月13日 08:47:38
央视网 | 2021年10月13日 08:47:3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10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以视频方式出席《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时指出,中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5个首批国家公园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近30%的陆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

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具有全局性、统领性、标志性的重大制度创新。

2016年以来,我国陆续建立了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祁连山、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神农架、香格里拉普达措、钱江源、南山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在管理体制创新、生态保护、社区融合发展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 唐小平:国家公园整个自然生态系统的质量得到了改善,比如像东北虎豹、武夷山、海南热带雨林,这些试点区的森林覆盖率明显增加,森林资源也增加,森林质量提高。这几年,三江源国家公园草原植被综合盖度稳定在66%以上,要比国家公园外边(草原植被综合盖度)高很多。

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面积23万平方公里,涵盖了我国近30%的陆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充分体现我国“生态保护第一、国家代表性、全民公益性”的国家公园理念,保护了最具影响力的旗舰物种、典型自然生态系统和珍贵的自然景观、自然文化遗产,实现了重要生态区域大尺度整体保护,对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我国第一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 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