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国旗图案制作头像是否违法?律师:倡导合适使用表达爱国情感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0月01日 21:56:01
央视网 | 2021年10月01日 21:56:0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朱春燕 及玥):国庆期间,有网友用国旗图案和自己的照片制作微信头像,表达爱国热情。“用国旗制作头像违法吗?”有不少网友认为,国旗是庄严的,不可私自使用。对此,央视网记者连线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张新年律师,请他对此事进行分析。

张新年表示,首先要区分是国旗还是国旗图案。国旗是在现场使用的实物国旗,在使用的时候必须符合《国旗法》的规定;而国旗图案主要是国旗以图案的形式在纸面或网络中使用。

将国旗透明化制作为国旗图案,再出于爱国心,用作微信头像,只要没有恶意涂改,没有损害国旗尊严,是不违法的。而且国家倡导公民在适宜的场合使用国旗及其图案表达爱国情感

张新年指出,国旗和国旗图案都不能用于商业用途,比如将企业的标识与国旗图案组合,利用国旗图案做商标和广告,就涉嫌违法。同时国旗及国旗图案也不得用于私人丧事活动等不适宜的情形。

而对于一些商家将口罩设计成国旗的形状,或者在口罩上配国旗图案进行销售的行为,张新年认为:这看似情怀满满,但严格来说,这种“情怀倒卖”的行为是涉嫌违法的。国旗是国家的象征和标志。每个公民和组织都应当尊重和爱护国旗,维护国旗的尊严。

相关法律规定:

关于国旗图案,《国旗法》第九条:国家倡导公民和组织在适宜的场合使用国旗及其图案,表达爱国情感。

公民和组织在网络中使用国旗图案,应当遵守相关网络管理规定,不得损害国旗尊严。

网络使用的国旗图案标准版本在中国人大网和中国政府网上发布。

第二十条:国旗及其图案不得用作商标、授予专利权的外观设计和商业广告,不得用于私人丧事活动等不适宜的情形。 

第二十三条:在公共场合故意以焚烧、毁损、涂划、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情节较轻的,由公安机关处以十五日以下拘留。

关于国旗,《国旗法》第十九条:不得升挂或者使用破损、污损、褪色或者不合规格的国旗,不得倒挂、倒插或者以其他有损国旗尊严的方式升挂、使用国旗。不得随意丢弃国旗。破损、污损、褪色或者不合规格的国旗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收回、处置。大型群众性活动结束后,活动主办方应当收回或者妥善处置活动现场使用的国旗。

《国旗法》第二十条:国旗图案不得用作商标、授予专利权的外观设计和商业广告。

《广告法》第九条:广告不得使用或者变相使用国旗。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用国旗图案制作头像是否违法?律师:倡导合适使用表达爱国情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