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深化政企合作 “绣”出城市新貌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9月30日 10:01:42
央视网 | 2021年09月30日 10:01:4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现在空气变好了,小区环境变美了,我们也更愿意到楼下来活动了。”居住在江西南昌红谷滩区的万女士说,几个月前,小区的单元楼下、绿化带中还时常有垃圾,垃圾桶清理不及时。

顶着高温,环卫工人们对道路两侧绿地进行修剪除草

顶着高温,环卫工人们对道路两侧绿地进行修剪除草


  为改进城市管理模式,提升城市“颜值”,让居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今年4月,红谷滩区通过引进第三方专业化公司,与红谷滩城投集团组建项目合资公司,形成“三合一”养护市场化运营管理模式,开启了政企合作新模式。

  “市场化运作后,‘管干分离’,城管和环卫部门从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双重角色中解放出来,只一心当好‘裁判员’。”据红谷滩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管理效果的好坏直接关乎公司的实际利益,这种模式也充分调动了第三方公司的积极性。

  在绿化养护方面,第三方公司通过开展大规模养护作业,增加机械化作业设备,不断提高养护效率。目前,该做法正在红谷滩区各主次干道、绿化带、草坪、水体景观等区域逐步推开,并且形成了常态化作业机制。

高温伏旱天气绿植喊“渴”,为确保苗木安全度夏,环卫工人对绿化灌木进行浇水

高温伏旱天气绿植喊“渴”,为确保苗木安全度夏,环卫工人对绿化灌木进行浇水


  在市政清掏方面,红谷滩区通过第三方公司整合资源,不断延伸城市内涝排涝工作触角,每当暴雨袭来,环卫工人坚守在各个积水点,及时打开雨水篦子,加快雨水排放速度,做好积水危险点提示工作。

环卫工人在红谷北大道进行落叶清扫工作

环卫工人在红谷北大道进行落叶清扫工作


  此外,红谷滩区已对云溪花园、红岭花园、龙岗花园等开放式小区环境卫生进行了集中整治,对小区内卫生死角、楼道杂物、垃圾桶进行全面清理;实施了“撤桶入店”工作,将临街摆放的垃圾桶,改为商家店内自己设置垃圾桶;以及严格按照有关标准执行公厕养护和保洁。

环卫工人擦洗护栏,扮靓街道庆国庆!

环卫工人擦洗护栏,扮靓街道庆国庆!


  细节体现城市的温度,对于细节的执着,是城市管理者应有的“绣花”之功。据悉,“三合一”养护市场化运营管理模式实行之后,红谷滩区的环卫工作划开始全面实施网格化管理,对所有管理人员和一线员工进行明确的责任划分,精确到每一个垃圾桶、每一根灯杆。科学的方式、创新的机制,让城市管理更精了、颜值更高了。

编辑:吕莎莎 责任编辑:罗川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江西南昌:深化政企合作 “绣”出城市新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