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丝路新篇章】创业在大巴扎:游客纷至沓来 生活亚克西!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9月30日 15:51:49
央视网 | 2021年09月30日 15:51:4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大巴扎6号街,拐角处有家铜器店,苏来曼·麦麦提敏就是在这里,向南来北往的游客出售各种精美的铜器,拐角也成了很多人的拍照打卡地;

  不远处,努尔古力·木斯热洪也有一家店,专门出售新疆干果,靠着这家店,她让两个孩子都上了大学,她和老公也结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

  在大巴扎美食街,阿卜杜力木·阿卜杜热合曼则开了一家烤鱼店,不小心还成了大巴扎的“网红”,也让家里人过上了好日子……

  这里是新疆国际大巴扎,他们都是在大巴扎做生意的商户。新疆国际大巴扎被誉为“新疆之窗”,他们见证了大巴扎的繁荣,也因为大巴扎,生活越来越美好。

新疆国际大巴扎

新疆国际大巴扎

  苏来曼·麦麦提敏:从喀什来大巴扎 让更多人知道手工铜器

  1996年,苏来曼·麦麦提敏从家乡喀什来到乌鲁木齐。

  最初,他只是在二道桥市场卖手工艺品,因为从小就看着叔叔制作铜器,自己也学过铜器制作手艺,他便做起了手工铜器生意。

  在维吾尔族群众的生活中,大家普遍喜欢用铜器。盛水的壶、炒菜的锅、盛饭的盘子,所有的铜器都是手工制作的。

苏来曼·麦麦提敏

苏来曼·麦麦提敏

  初来乍到,做生意可难住了苏来曼·麦麦提敏。幸好在二道桥市场,他认识了做干果生意的张兴建。两家摊位挨着,对方有时会帮着他翻译,甚至教他如何打招呼招揽客人。

  2017年,张兴建在大巴扎开了店铺,生意很不错,一段时间后他告诉苏来曼·麦麦提敏,大巴扎的游客越来越多,建议他也过来。

  于是苏来曼·麦麦提敏也来到大巴扎,开起了铜器店。小到巴掌大的铜镜、大到比人高的精美铜瓶,有喀什手工艺人传统铜器,有纯植物颜料的彩绘铜器,在苏来曼·麦麦提敏的店铺,各类手工铜制品让人眼花缭乱。

  苏来曼·麦麦提敏说,最初他只是出售手工制作的铜器,后来为了满足更多游客需求,他的进货渠道从喀什扩展到了巴基斯坦、伊朗等地。几年间,他的店铺也扩大至三家:?一家店专门出售手艺人传统铜器,另外两个店铺被他打通成一间,专门出售纯植物颜料的彩绘铜器。

  努尔古力·木斯热洪:在大巴扎开启第二职业

  说起做生意,努尔古力·木斯热洪可有着自己的一套方法。进店后,她一边招呼客人,一边对刚进门的客人说,想吃的可以先尝尝,好吃了再买。

  在努尔古力·木斯热洪看来,做生意,热情和信任都很重要。

努尔古力·木斯热洪

努尔古力·木斯热洪

  15年前,因为丈夫下岗,听说在新疆国际大巴扎可以做生意,于是他们租了店铺,卖起了干果。

  “刚开业生意就很好”,努尔古力·木斯热洪说,一开始她并不懂如何做生意,但知道卖的东西质量一定要好,要热情。

  于是她进货总是精挑细选,选出自己认为最好吃的干果,有时顾客买的多,不方便携带,他们会帮顾客送到出租车上,甚至是帮忙邮寄。

  就这样,她有了很多回头客,甚至会推荐给周围的朋友。为了取得顾客的信任,她甚至会选择货到付款。“信任是相互的”,努尔古力·木斯热洪说,不担心是不可能的,但她想让顾客看到她的诚意。

  随着客流量增大,客户的需求也多了,她又陆陆续续增加了披肩、药材和首饰,经营品种多了,收入自然而然就多了,旅游旺季的时候平均每天收入都在3000元左右。

  通过做生意,她还结识了全国各地的朋友,一位江西的客户,得知他们喜欢喝红茶,就给寄了红茶,逢年过节,她也会送他干果等。

  因为疫情,到大巴扎的游客减少,她又做起了微商,每天有空的时候就在朋友圈“吆喝”。

  事实上,刚开始卖干果的时候,努尔古力·木斯热洪还在铁路系统上班,一般都利用休息时间来打理店铺,她说自己算是早已发展了第二职业,今年退休后她就专心做生意。

  今年她家的喜事也特别多,儿子从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顺利通过了公务员考试;就读于北京舞蹈学院的女儿,有幸参加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社区通知她老公作为灵活就业人员可以享受社保补贴,3年可补贴2万元,喜事一件连着一件。

  阿卜杜力木·阿卜杜热合曼:带着烤鱼不小心成了大巴扎的“网红”

  阿卜杜力木·阿卜杜热合曼是和田地区墨玉县人。过去,他和老婆在墨玉县夜市卖烤鱼,后来听哥哥说乌鲁木齐人多,生意好做,于是他们便来到了乌鲁木齐。

  在这里,因为自己的师傅是巴楚人,他将店名起名为巴楚烤鱼店。

阿卜杜力木·阿卜杜热合曼

阿卜杜力木·阿卜杜热合曼

  刚开始,他只是在乌鲁木齐二道桥摆了个小吃摊,那时候二道桥不像现在,还是个老集市,没有现在这么多人,来吃鱼的人就是周围的人,生意不是很好,   每天卖出去10条鱼左右,赚得不多,他甚至有点泄气,想回墨玉县了。

  后来大巴扎环境越来越好,游客多了,生意开始好起来。2018年8月15日那天,他刚开始只订了50条鱼,结果不到2个小时就全卖光了,他赶紧又订了50条。阿卜杜力木·阿卜杜热合曼依然记得,生意最好的一天是2018年国庆节假期,那时他一天赚了4万5千块钱。

  阿卜杜力木·阿卜杜热合曼烤的鱼,几乎都是从阿勒泰运来的最新鲜的冷水鱼,用果木烤制,调料用的是一百多年前流传下来的民间秘制配方,鱼也不用提前腌,游客吃的是最新疆的味道。

  因为觉得好吃,很多游客将他家的烤鱼拍视频发抖音等平台,他还成了大巴扎的“网红”。

  如今,他们一家在乌鲁木齐,房子车子都有了,两个孩子也在乌鲁木齐上学,女儿今年也大学毕业了,甚至有很多朋友看到他在这里赚了钱,都学他过来做生意。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续写丝路新篇章】创业在大巴扎:游客纷至沓来 生活亚克西!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