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都市圈中线供水工程主干电缆首次成功钻越黄河

来源:央视新闻 | 2021年09月29日 03:02:09
央视新闻 | 2021年09月29日 03:02:0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9月28日,宁夏银川都市圈中线供水控制性工程——35千伏电力电缆成功钻越黄河,成为宁夏首条从黄河河底下方钻越的输电线路。

  据了解,此次钻越黄河施工的定向钻穿越长度约为860米,位置在黄沙古渡泵站,深度约21.7米。此次下钻黄河施工在宁夏尚属首例,国内外可借鉴施工经验较少。经过技术人员的反复研判,同时考虑周边机场通航及黄河防洪安全,项目部最终确定采用非开挖水平定向钻技术进行施工。

  中铁一局银川都市圈中线供水项目相关负责人史峰介绍说,施工将石油天然气行业技术、无线遥感技术、水利水电施工技术、非开挖水平定向钻技术有机结合,顺利破解了复杂地质结构条件下的安全导钻、精准导向技术等问题,确保了此次成功钻越。施工所用的外层钢套管总重量约176吨,管径超过700毫米,针对如此大吨位、大截面的钢管下穿施工,现场采用了17台吊车同时作业的方案。

  据介绍,此次35千伏供电线路成功钻越黄河,打通了宁夏黄河东西两岸的电力输送通道,大幅降低了工程投资、缩短了建设工期、节约了工程用地,有效地保护了河岸周边生态环境,为长距离供电线路钻越河道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技术,对国内同类工程建设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总台记者 郭长江 廉军)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银川都市圈中线供水工程主干电缆首次成功钻越黄河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