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16年 人文社再启《鲁迅全集》修订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21年09月28日 06:20:15
北京青年报 | 2021年09月28日 06:20:15
原标题:时隔16年 人文社再启《鲁迅全集》修订
正在加载

  今年是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人文社与鲁迅作品出版暨纪念鲁迅诞辰140周年座谈会”日前在京举行。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在会上透露,人文社即将启动《鲁迅全集》的修订工作以及新版《鲁迅译文集》的编辑工作。

  “现在距离2005年版《鲁迅全集》的出版已经过去16年,在这16年中,鲁迅研究又有许多新的成果、新的发现。我们期待能将这些新成果、新发现融汇到新一版的《鲁迅全集》中。”臧永清说。

  自1958年起已推出三个版本

  作为新中国成立最早、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国家级专业文学出版机构,自建社伊始,人民文学出版社就致力于鲁迅作品的编辑出版工作。1951年秋,鲁迅的《呐喊》《彷徨》等20余种单行本相继问世,接着又出版了《鲁迅小说集》《鲁迅选集》两卷本,以及许广平、冯雪峰、许寿裳等多人回忆鲁迅的专著10多种。1958年年底,推出多种装帧的10卷注释本《鲁迅全集》,之后又编印了十卷本《鲁迅译文集》——这是继1938年《鲁迅全集》出版之后,全面系统整理出版鲁迅著作的第一个注释本,成为新中国出版史上的盛举。

  70年来,无数的“人文人”为鲁迅作品的注释、编辑、出版工作殚精竭虑,恪尽职守。自1950年10月19日起,鲁迅著作的编辑出版,尤其是《鲁迅全集》的编辑出版工作始终是一项国家工程。人文社作为这一国家工程的唯一承担者,先后出版了1958年版、1981年版、2005年版三个版本的《鲁迅全集》,出版了《鲁迅译文集》《鲁迅辑录古籍丛编》《鲁迅科学论著集》《鲁迅大辞典》《鲁迅手稿丛编》等,这些图书既获得第一届国家图书奖荣誉奖等奖项,也赢得了业界以及广大读者的肯定与认可。

  出版《鲁迅全集》曾是国家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座谈会上,人文社特别邀请到参加过1981年版《鲁迅全集》、2005年版《鲁迅全集》编辑出版工作的人民文学出版社的老领导和资深编辑李文兵、何启治、罗君策、王海波、郭娟等参与座谈,并分享了当年的出版故事。

  回忆起当年的编辑情况,参与工作的资深编辑感慨颇深。人民文学出版社原副总编辑、1981年版《鲁迅全集》编注组成员李文兵讲道:“出版《鲁迅全集》,当时是一个国家项目,我们鲁迅著作编辑室是承担这个项目的一个机构,是有责任心的。《鲁迅全集》的注释有严格的学术规范与原则,我们的注释体系也是很严格的体系,注释到什么程度、怎么注释,不能无限发挥。我们要做的就是帮助读者理解鲁迅作品,让读者自己理解,最重要的就是提供资料。”

  “我们的专家和工作人员,克服很多困难,把自己所有的知识、文化全部贡献出来献给中国文化的瑰宝鲁迅先生。”人民文学出版社原副总编辑、1981年版《鲁迅全集》责编之一何启治说:“通过1981年版《鲁迅全集》的注释、编辑工作,我觉得伟大的鲁迅确实博大精深,就像浩瀚的海洋那么宽广、那么深邃。”

  “《鲁迅全集》确实是不一样的一套图书,跟别的图书有很大区别。”人民文学出版社原现代文学编辑室主任、2005年版《鲁迅全集》责任编辑之一王海波说:“修订2005年版《鲁迅全集》,我们真是继承了老一辈出版人认真、审视、一丝不苟的精神。”

  鲁迅相关图书珍稀版本亮相

  本次活动中,人民文学出版社还举行“人文社鲁迅作品版本展”。作为镇社之宝的《鲁迅全集》的各大经典版本、《鲁迅译文集》《鲁迅手稿丛编》《鲁迅辑录古籍丛编》《鲁迅科学论著集》等珍稀版本纷纷亮相。

  另据了解,鲁迅诞辰140周年之际,人民文学出版社举办了三场“朝内166文学讲座”,分别邀请鲁迅研究专家温儒敏、高远东、黄乔生为广大读者讲解鲁迅其人其文,为读者打开一扇阅读鲁迅、了解鲁迅的大门。活动邀请全国各地的鲁迅研究专家、作家等录制纪念视频,全方位纪念这位永远的大先生。人文社还推出了“中国现代名家名作插图本”丛书之《呐喊刘岘插图本》《彷徨丰子恺插图本》《野草刘岘插图本》《阿Q正传丰子恺插图本》《鲁迅批判》(增订本)以及“鲁迅作品单行本29种”等图书,以满足广大读者的阅读需求。

  此外,据文化和旅游部网站消息,《鲁迅手稿全集》编辑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近日在文化和旅游部召开。会议透露,《鲁迅手稿全集》样书已推出,新收鲁迅手稿1.4万多页。

  相关新闻

  《这样的鲁迅》讲述课本之外的鲁迅

  鲁迅诞辰140周年前夕,作家阎晶明的新书《这样的鲁迅》由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推出。与其他鲁迅研究不同的是,这部作品专门为青少年读者写作。

  《这样的鲁迅》既是一本鲁迅的传记,又是一本鲁迅文学的导读本。作品以追随鲁迅脚步的方式,以绍兴、南京、仙台、北京、厦门、广州、上海等城市为轴线,通过丰富生动的鲁迅故事和深入浅出的作品赏读,为青少年读者呈现了一个温暖与深刻并存,丰富、全面、立体的鲁迅形象。

  为了让青少年读者喜欢,阎晶明下了不少功夫。“此前找到的只是比较小部分的素材,成书过程中,有大量的内容是新创作。其中除了故事的解读,也结合现在中学语文教材里的文章进行解读。”

  近一阶段,一系列鲁迅纪念活动举行,“今天我们如何读鲁迅”也成为热门话题,在阎晶明看来,“鲁迅取得了很高的成就,但是他对自己有很清醒的认识。他对功名利禄保持很淡泊、很清醒的态度,特别值得我们今天学习。”

  “人间清醒”是一方面,鲁迅的大格局也值得今天读者深入了解。“青少年读者应该认识到鲁迅是对国家,对民族,非常有责任有担当的人,他人生中的选择都与这种责任感息息相关。我觉得这一点对今天的青少年来说很重要。”阎晶明说。

  谈及策划这本书的初衷,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副总编辑李天舒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传统的语文教学容易将鲁迅塑造成一个充满斗争意识、严肃得甚至有些刻薄的人,而这种误解容易让青少年感到隔阂和抗拒。“因此策划这本书时,我们更多考虑的是青少年读者的阅读习惯,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引领青少年走近鲁迅,让鲁迅的文学和思想在青少年的成长中发挥积极作用。”另据李天舒介绍,本书是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传承读书课”系列的第一本,未来这套书还会不断扩容,邀请名家、大家为孩子讲述经典。

  本组文/本报记者  张知依

  统筹/刘江华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时隔16年 人文社再启《鲁迅全集》修订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