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丝路新篇章】高水平扩大向西开放 喀什可期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9月28日 13:17:13
央视网 | 2021年09月28日 13:17:1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在中国地图上,新疆喀什位于西部边缘;而在世界地图上,喀什却正好坐落在欧亚大陆中心的十字路口。

  因为这独特的地理位置,喀什在2000多年的岁月穿梭中逐步成为古丝绸之路上的商埠重镇,汇聚了东西方文化的精华,书写了光辉灿烂的历史。

  从2010年起,喀什迎来诸多发展机遇:这一年中央决定在喀什设立经济开发区。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素有”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喀什更是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

  机遇有了,如何发展,喀什“遇见”了深圳。

  新一轮援疆工作开展以来,用深圳理念、深圳效益打造了 “五个一”的援疆品牌,对喀什经济开发区建设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五个一”包括一城一园一校一区一中心, 即深圳城、深圳产业园、喀什大学、喀什综合保税区、深喀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以上也是喀什经济开发区的五个核心启动区。

  作为南疆唯一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2015年4月20日,喀什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营。

喀什综合保税区

喀什综合保税区

  2018年1月,喀什安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从深圳落户于喀什综合保税区。

  这是一家集光学镜头、精密制造、销售与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高科技术企业,公司主营太阳能节能产品、光学元器件、超级电容器、固态电池、光学摄像头等产品的研发与生产,公司原材料全部进口,在喀什综合保税区内加工生产后,成品全部出口欧洲、非洲、中亚及东南亚地区等地。

  喀什安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王可可介绍,2020年,喀什安德光电科技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重重困难,拓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全年公司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9586万美元,解决就业100人,目前已与喀什大学达成人才定向培养合作。

  距离不远处的喀什欧利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也在2019年正式入驻喀什综合保税区。喀什欧利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薛彦明介绍,当初选择喀什,旨在拓展公司在中亚南亚的业务。2019年12月正式建成准备投产,最后因为疫情出口业务受了很大影响,他们只好调整战略,在新疆布局销售网络。

  如今,他们的产品主要销往新疆内,其中专门针对当地气候条件研发的一款冰柜,颇受市场欢迎,同时他们准备延伸配套产业,等到疫情过去后尽快开拓中亚、南亚市场。

  喀什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葛宏亮介绍,喀什综合保税区通过招商引资引入更多市场主体,目前在册企业112家,其中生产加工贸易企业19家,今年以来果珑实业松子加工、丽天泰润覆铜板及电子线路板生产加工、中边源通进口饲料加工一批项目签约落地,正在开展投产前准备工作,届时综保区保税加工产业将达到10亿元规模,喀什作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进出口生产加工中心正在形成。

  喀什海关驻机场办事处副主任阳明介绍,针对疫情期间特殊情况,他们推出了诸多便利措施,如可以视频查验,企业备案实行网络面签等。

  2021年1-8月喀什地区对外贸易总值142.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7.9%。1-8月喀什综保区对外贸易11.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147.7%

  与喀什综合保税区相邻的深圳产业园,作为深圳产业援疆的核心示范区,这里聚集了一大批援疆企业。

深圳产业园

深圳产业园

  其中深圳产业园有6个重点产业平台,即标准厂房、齐鲁纺织科技园、中航产业园、远方国际物流港、中亚工业园标准厂房、深喀科创中心。

  按照计划,整个标准厂房分一二三期建设,三期项目总投资2.6亿元,预计今年10月投入使用,主要引进纺织服装、电子加工、农产品加工和商贸物流四大产业业态。目前标准厂房内入驻80余家企业,主要为纺织服装及电子组装加工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解决就业达12000余人,其中99%为本地少数民族。

  在这里,深圳的经验被成功复制,短短10多年时间,喀什抢抓发展机遇,积极探索对外开放新路子,高水平扩大我国向西开放水平。

  屹立在中巴经济走廊最前沿的喀什,正以实际行动描绘着发展的新画卷。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续写丝路新篇章】高水平扩大向西开放 喀什可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