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肠明志 革命理想高于天 | 《美术经典中的党史》邀请您走近油画《红军师长陈树湘》

来源:央视科教 | 2021年09月28日 11:47:07
央视科教 | 2021年09月28日 11:47:0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1934年11月,长征中的中央红军来到广西湖南交界地区、湘江上游一带。在这里,中央红军面临着事关生死存亡的一战。

此时,北面有湖南的湘军,南面有广西的桂军;身后,是穷追不舍的国民党中央军。

蒋介石在这里布下了“口袋阵”,欲将中央红军包围全歼于湘江东岸地区。险境中的中央红军,该如何突破重围呢?

血漫湘江 红军长征最惨烈一战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被迫开始长征。11月,中央红军突破国民党军的三道封锁线,迫切希望渡过湘江,摆脱国民党军的追击。

此时蒋介石已判明红军西进的意图,他调集数十万重兵赶往湘江两岸,做出了把红军歼灭于湘水、漓水以东地区的部署。湘江两岸战云密布,中央红军面临着长征以来最严峻的考验。

国民党军以30万重兵三面合围,想利用湘江天险把红军压缩到全州、兴安、灌阳三县交界地区,全歼红军于湘江以东地区。

在这之间,红军抓住了一个战机。红军的红一军团和红三军团一部在湘江对岸占领了六十里长的渡口。由陈树湘率领的红五军团34师担负起全军后卫的重任,他们必须把追敌堵在后方,为红军主力渡过湘江争取时间。

敌人狂轰滥炸之下,各路红军伤亡惨重。中央红军到了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

湘江战役是中央红军长征以来最惨烈的一战。

——中共党史专家 卢勇

听党史专家卢勇分析湘江战役战局

1934年12月1日清晨,湘江雾气弥漫,军委纵队到达湘江渡口,在敌军轰炸下陆续渡江。

这是红军作战历史上最为惨烈的一天。枪炮声、厮杀声响彻湘江两岸。作为长征中的铁流后卫,陈树湘率领红五军团34师,与追敌展开了拼死血战。

电影《血战湘江》再现红34师的惨烈战况

至下午5时,军委纵队和红军大部终于渡过湘江。

为了确保红军大部顺利渡过湘江,红34师错过最佳转移时机,深陷敌军重围,五千多将士浴血奋战,绝大部分血染疆场。在突围中,陈树湘腹部中弹,身受重伤昏迷。

陈树湘从昏迷中醒来时,敌人正用担架抬着他去邀功请赏,他从伤口处掏出肠子扯断,壮烈牺牲。那一年,他29岁。

陈树湘在湘江之战中牺牲后,敌人为了领赏把他的头颅割下来,悬挂在小吴门,正对着他的家。

陈树湘是以一个革命军人最壮烈的方式走完了回家的路。

——中共党史专家 卢勇

湘江之战后,中央红军从长征出发时的8.6万人锐减到3万多人,大部分牺牲在湘江之畔,而这里面的绝大部分人没有留下名字。

2009年,湘江之畔立起了一块无字碑,石碑基座上刻着这样一句话:“你们的姓名无人知晓,你们的功勋永世长存。”

湘江血战五昼夜,是中央红军长征中历时最长、规模最大、战斗最激烈、损失最惨重的战役,也是决定中国革命生死存亡的重要历史事件。

听党史专家卢勇讲述陈树湘的革命经历

断肠明志 震撼瞬间永恒定格

2005年,画家白展望创作了油画《红军师长陈树湘》,再现了陈树湘师长壮烈牺牲的震撼一幕。

画家白展望采用写实的手法,再现被国民党反动派俘虏后,红军师长陈树湘宁死不屈,断肠取义的瞬间。

点击视频美术评论家徐里带您赏析经典画作

由于伤势严重,陈树湘勉强支撑在担架的两边。他没有忘记“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毅然决然地扯断了自己的肠子,衣服被鲜血染红。

画面两边是三个国民党的保安团成员。左边一个保安团成员回头看着担架上的陈树湘,似乎已经发现他绞断了肠子,面露错愕之情。

右边头戴钢盔的保安团成员看到陈树湘突如其来的举动,惊异到合不上嘴。

泥泞的土地、弥漫着硝烟的背景,似乎一切都笼罩在战争的阴霾之中,寓意当时的革命正处于低谷时期。

画面的右下角,一株充满生机的绿色植物,暗示红军虽然在湘江战役中遭遇了重大失利,但依然有顽强的生命力,革命的星星之火依然没有熄灭。

青春与革命理想的交织

画家白展望1959年生于陕西乾县,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油画专业。

2005年,临近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为了刻画宁死不屈、断肠明志的红军师长陈树湘,白展望专程来到湘江采风。到达湘江时,恰逢八一电影制片厂在湘江边拍摄电影《我的长征》。

看着战士们穿着红军的衣服,拿着红军的枪在河滩上的硝烟里面来回冲锋,白展望感到十分震撼。

画家白展望讲述湘江采风故事

不畏艰险,冲锋向前,血火湘江是英雄牺牲的背景。白展望决定最大限度地接近真实,再现陈树湘断肠牺牲的震撼瞬间。

白展望自制担架,找来参演的战士躺在上面。随着担架的一遍遍行进,一个个生动的细节愈发清晰地印刻在画家的脑海中,描绘在画布上。

陈树湘是从自己的伤口里将肠子抓出来、拉断,他得有多大的力量?我想他的嘴肯定是痛苦的、紧闭的,手上的青筋肯定是暴起的,鲜血肯定是流淌的。

——画家 白展望

陈树湘是个悲剧,但悲剧中弥漫着理想的光辉。这是一幅歌颂红军的画,也是歌颂青春和理想的画。

——画家 白展望

画家白展望讲述创作历程

青春、理想、牺牲,交织在一起,让白展望找到了画作的灵魂。在他笔下,陈树湘师长英勇诀别的瞬间,信仰的光辉永恒绽放。

新长征路上 革命理想高于天

一草一木一忠魂,一山一石一丰碑。2019年9月12日,湘江战役红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全州县举行。在全州县枧塘镇金鸡岭发掘的9具红军烈士遗骸,于公祭仪式后安葬。

惨烈而悲壮的湘江战役,数万名红军将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长眠在湘江之边。他们用鲜血染红了长征的红飘带,用生命为中国革命铺垫了胜利前进的通途。

2021年4月25日上午,在广西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全州县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缅怀革命先烈。

湘江战役中,红军将士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崇高精神,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和发扬。

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路上,我们要抱定必胜信念,勇于战胜来自国内外的各种重大风险挑战,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湘江战役中还有哪些动人故事?画作《红军师长陈树湘》中还有哪些鲜为人知的细节?

让我们跟随中共党史专家卢勇、美术评论家徐里一起,了解《红军师长陈树湘》背后的故事。

更多精彩内容

敬请关注CCTV-19月28日 22:30档

《美术经典中的党史》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断肠明志 革命理想高于天 | 《美术经典中的党史》邀请您走近油画《红军师长陈树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