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坦:打造雷达铁军 筑牢万里海疆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9月28日 20:20:17
央视网 | 2021年09月28日 20:20:1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中国科学院与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刘永坦致力于我国海防科技事业40年,成功研制我国第一台新体制对海远程探测雷达,为我国对海探测能力的跨越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已是耄耋之年的刘永坦仍奔波在教学、科研一线,为我国的海防事业忙碌着。1936年,刘永坦出生在南京,战火纷飞、颠沛流离是他对童年最深刻的记忆。

带着报国初心,1958年,刘永坦成为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一名青年教师,他决心用自己所学所长改变我国对海探测的落后局面。这一领域无先例可循,但在国家的支持下,十个月的时间,刘永坦团队就拿出了二十多万字的预研方案,开启夜以继日的数千次实验和数万次的数据采集。

数十载积累和奋斗,2011年,刘永坦成功研制出具有全天时、全天候、远距离探测能力的新体制雷达,实现了我国对海探测能力的跨越式发展。

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成就是一代代像刘永坦一样胸怀科技报国志向的科技工作者,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的结果。他们树立起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也铸就了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走进新时代,这一精神历久弥新,继续激励着新一代科技工作者肩负科技强国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到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刘永坦:打造雷达铁军 筑牢万里海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