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沿着高速看中国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9月28日 22:02:51
央视网 | 2021年09月28日 22:02:5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在960万平方公里的祖国大地上,高速公路就像纵横交错的“大动脉”,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在国新办不久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公路通车总里程达519.81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16.10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高速公路对20万以上人口城市覆盖率超过98%。高速公路,也是中国经济过去30多年发展的一个缩影,从里程零的突破,到世界第一,背后有着怎样的汗水和智慧?今天的节目,就让我们沿着一条条高速公路,看看发展的奥秘。

  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如果说每一条高速公路都是一个中国故事,整个高速公路网无疑就是中国发展成就最直观的集中展现。

  今天稳居全球通车里程第一的中国高速公路网,事实上,直到上世纪80年代才刚刚开始起步建设,1988年,中国大陆第一条高速公路沪嘉高速公路在上海建成通车,包括沪嘉高速在内陆续开通的三条高速公路长度,均不足20公里,从高速公路的建设水平、人才到管理,均是白纸一张。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王太:“建国初期交通条件很差,公路通车里程只有8.08万公里,从1988年沪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实现了中国大陆高速公路零的突破。”

  高速公路的发展与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的增长密不可分,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综合立体交通网日益完善,其中高速公路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截至2020年底,我国高速公路网主线基本建成,高速公路对20万以上人口城市覆盖率超过98%。高速公路总里程16.1万公里,可以绕地球赤道四圈,稳居世界第一位。

  高速公路的跨越式发展,离不开工程技术建设方面的不断突破和创新,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勘察设计关键技术、路面结构与材料、隧道技术等领域都取得长足发展,涌现出一大批具有代表性的重大工程项目,世界上穿越沙漠戈壁里程最长,几乎横贯大半个中国的京新高速,将北京到乌鲁木齐的公路距离缩短了1300多公里,一半路段都是坡道的四川雅西高速,让蜀道天堑变通途。

  王太:“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资源分布和经济发展很不均衡,高速公路需求多,建设规模里程多,大型工程多,投入多。与此同时,我国南方和北方东中西部地区地形地质气象条件差别很大,跨越大江大河和高山深谷的桥隧工程技术难度大。”

  这些跨越天险的工程奇迹,离不开攻坚克难的魄力和勇气,更凝结了千千万万普通建设者们的无私奉献和汗水。位于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矮寨大桥,横跨苗寨德夯大峡谷。一桥飞架,让天堑变通途。从图纸设计到建成养护,作为矮寨大桥建设指挥部副总工程师的张永健与矮寨大桥相伴了七年多的时间。这七年里,张永健吃住几乎都在工地上。连婚纱照都是爱人自己带着婚纱来矮寨大桥拍的。

  矮寨地区多溶洞、天坑等恶劣地质因素,峡谷内风大雨多,大桥的钢桁梁、主缆架设运输等都是“世界级”难题。专家团队自创“轨索滑移法”等多项技术,保证工程绝对安全,创造了四个当时的“世界第一”。大桥建设者们把矮寨大桥建在了德夯大峡谷上,也把大桥永远放在了自己心上。从二人世界到四口之家,2019年,张永健带着爱人和两个儿子再次来到矮寨大桥。一家人再次照下一张全家福,把这座丰碑永远镌刻在心底。

  18.02公里的秦岭终南山隧道开车走完需要15分钟,是我国最长的双洞单向高速公路隧道,在长达七年的建设过程中,专家们克服了断层、涌水、岩爆等水文地质难题和通风、火灾、监控等运营技术难题,把我国公路隧道建设技术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展开中国地图,高速公路如纵横交错的“大动脉”,为各地区经济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机遇。沪渝高速横跨东西,连接起长三角、武汉城市群和成渝都市圈,成为全国公路网中最繁忙的主干线之一;京港澳高速纵贯南北,串起华北、华中、华南及港澳地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多地高速公路建设向革命老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倾斜,不仅助力农产品畅销全国各地,也带去了人才、技术、资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山东临沂,这个大山深处的革命老区自古以来就因交通闭塞而落后,京沪高速,不仅改变了当地发展的格局,更让当地百姓尝到了物流业降本增效带来的甜头。如今临沂已发展成了著名的物流之都,吸引了60多家电商企业的入驻,每年销售额达到200亿元。

  道路通,百业兴。奇峰、湖泊以及沿途的额济纳胡杨林景区,让这里成为了自驾游的热门打卡地之一。沿着京新高速进入新疆,这里所有地州市已经迈入高速公路时代,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培育壮大。

  交通运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我国交通运输从“瓶颈制约”到“初步缓解”,再到“基本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对于越来越多的有车一族来说,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已经轻而易举。

  一对退休的老夫妻,堆满汽车后备箱的各类食材和厨具,从重庆一路往东,走走停停,饱览大好河山,这样的生活让无数人羡慕不已。支撑这对老夫妇开车上路的,除了对生活的热情,更依赖于越来越齐全,越来越人性化的高速公路配套设施。2015年以来,我国深入开展高速服务区文明服务创建活动,24小时饮用热水,无障碍设施等基础设施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一些服务区有了开放式厨房和淋浴间,甚至成为了旅游打卡地。

  王太:“修路不是目的,把高速公路用好,为公共出行提供更好的出行条件才是根本目的。我国早期公路是一段一段建成的,公路按项目一段一段收费,随着省内高速公路的逐步联网,2004年,实现了省域的高速公路联网,2015年,实现了全国高速公路ETC联网,2019年底,全面取消了487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了高速公路一张网运行,一体化服务,让公众感受到了一脚油门踩到底的全新体验,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拥堵成为了历史。”

  沿着高速,我们看到一个流动的、充满活力不断向前的中国,高速公路连接起过去,更通往未来。2021年,我国出台《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作为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6轴、7廊、8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高速公路将继续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发挥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党委书记姚恩建:“按照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的布局,还有2.5万公里高速公路改建和兴建的任务,未来在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综合立体交通网双纲要指引下,高速公路建设仍大有可为。”

  根据规划,到2035年,国家高速公路将连接所有地级行政中心和城区超过10万人的市县,直接服务全国90%的县级行政区。届时,我国将拥有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匹配、与信息网络相融合、与生态文明相协调的世界一流的高速公路网,有力支撑交通强国目标的实现。

  沿着高速看中国,我们感受到了经济发展的强劲脉搏,看到了祖国的大好河山,体会到了劳动者的自豪,体验到了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我们更看到了洋溢在人们脸上的笑容。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现在仍然在中国大地上不断延伸,助力建设交通强国,助推中国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更好的生活在前方。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中国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越走越光明。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焦点访谈:沿着高速看中国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