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平均工资总比感觉的高?

来源:扬子晚报 | 2021年09月27日 10:12:35
扬子晚报 | 2021年09月27日 10:12:35
原标题:为什么平均工资总比感觉的高?
正在加载

  9月26日,江苏省统计局有关领导做客江苏省人民政府在线访谈,就近期出台的《关于推进全省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进行解读,发布“十四五”江苏统计工作重点,并在线回答网友的提问。

  为什么平均工资总比感觉的高?

  有网友提问:“为什么感觉每次统计的平均工资都比实际的高?请问平均工资的来源、构成有哪些?怎么统计的?抽样数据足够吗?”

  省统计局设管处处长刘洪光解答,统计部门发布的从业人员平均工资数据分为城镇非私营单位和城镇私营单位两部分。这两部分是有差异的,而在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之间也是有差异的。因此,看待工资水平要结合自己所在的地区、所从事的行业、所处的职业岗位等加以比较。工资包括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工资性津贴补贴、其他工资四个方面,是税前数据。数据来源于全部一套表法人单位(简单来说,“一套表法人单位”通常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力军——编者注)和抽中的非一套表法人单位。目前,我省有约12万户一套表单位、约38000户非一套表单位参与填报。

  疫情对江苏经济的影响有多大?

  有网友提问:“7月下旬以来我省的疫情反弹,对江苏经济的影响有多大?”

  省统计局综合处副处长马丽回答:7月份以来,南京、扬州等部分地区相继经历了疫情的特殊考验。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着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积极维护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守牢基本民生底线,经济“基本盘”相对稳定。从7、8两月情况来看,疫情对工业影响较小且控制在局部,服务业方面由于人员出行受限、经济活动大幅减少,交运、商贸、旅游、酒店、餐饮、娱乐等“面对面交互”式服务业受到不同程度影响。虽然疫情对我省经济社会产生一定影响,但总体发展态势是持续向好的。目前,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各地各部门将继续全力以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争取把疫情耽误的时间追回来。

  大数据统计如何保证真实?

  有网友在线提问,“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在统计工作中的应用多吗?数据真实性如何保证?”

  省统计局执法监督局副局长吴琪回答,目前,统计部门在大数据应用方面主要是在专业条线使用部门行政记录、互联网电子化数据作为我们常规统计调查数据的补充。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在统计工作的应用正在逐步融合,目前在人口调查、住户调查等领域中得到探索应用,目前国家统计局正在新修订统计法,用统计新领域的立法,用法律制度的执行,保证数据真实性。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为什么平均工资总比感觉的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