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餐吃了自采野蘑菇 一家六口中毒入院

来源:扬子晚报 | 2021年09月27日 10:28:09
扬子晚报 | 2021年09月27日 10:28:09
原标题:聚餐吃了自采野蘑菇 一家六口中毒入院
正在加载

  扬子晚报讯(通讯员 潘静 记者 季娜娜)入秋后晴雨交替,正是野生蘑菇生长旺盛期。宜兴市中医医院同时接诊了6名因食用野生蘑菇中毒的患者,经及时救治,均已脱险。医生提醒广大市民,千万不要自行采摘或在路边摊上购买野生蘑菇,以免食用后中毒。

  34岁的懋女士来自贵州福泉,目前居住在宜兴市周铁镇。近日晚上,懋女士全家应邀到朋友家聚餐,席间吃了朋友上山自采的野蘑菇,餐后不到半小时,全家6口人相继出现呕吐、腹泻、腹痛、头晕等症状,被送到宜兴市中医医院急救。经过催吐、洗胃、补液、保肝护肾等对症治疗,目前6人均已脱离生命危险,其中4名成年人经急诊留观治疗后离院回家,2名儿童(分别为8岁和11岁)经过数天的住院治疗,也已康复出院。

  懋女士说,他们在贵州就有吃野生蘑菇的习惯,来到宜兴后,她的亲友和老乡们常会上山采摘野生蘑菇。他们自认为在辨识有毒和无毒蘑菇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没想到这次竟会“马失前蹄”。懋女士表示,以后再也不敢乱吃野蘑菇了。

  “预防毒蘑菇中毒的根本办法就是不采摘、不食用。网传颜色鲜艳、伞盖薄的蘑菇毒性大,颜色浅、伞盖下有褶皱的蘑菇大多没有毒。其实没那么简单。”宜兴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主治中医师王艳表示,自然界中野生蘑菇种类繁多,光凭外表很难辨别是否有毒。有些野生毒蘑菇和可食用蘑菇外形十分相似,需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并借助仪器设备,才能有效鉴别。因此,不可轻信民间流传的野生蘑菇识别方法。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聚餐吃了自采野蘑菇 一家六口中毒入院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