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第三届汶川熊猫O2生态音乐记成功举办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 2021年09月27日 17:39:16
人民网-四川频道 | 2021年09月27日 17:39:16
原标题:四川:第三届汶川熊猫O2生态音乐记成功举办
正在加载

主题晚会现场。汶川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供图

  主题晚会现场。汶川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供图

  为助力2021四川省文旅大会顺利召开,9月21日至26日,以“安逸走四川 无忧上汶川”为主题的第三届汶川熊猫O2生态音乐记活动成功举办。

  熊猫乐园——描绘宜居图 共护新家园

  目前,四川野生和人工驯养的大熊猫共1838只,而在汶川就生活着460多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在汶川408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大熊猫国家公园汶川园区总面积2700多平方公里,占该县总面积67%,是当之无愧的“熊猫家园”。

  2015年3月6日深夜,一只2岁左右的野生大熊猫来到映秀镇,悠闲地走在街道上,这是有影像记载的野生大熊猫第一次到访映秀集镇。

  2018年5月31日上午,一只大熊猫到汶川县绵虒镇金波三组“走亲戚”。村民们高兴地欢呼,大熊猫一点也不怕生,还跑到村民家中玩耍。

  2021年9月21日中秋之夜,大熊猫“绣球”在卧龙神树坪基地诞下一崽,目前母幼平安。9月22日,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神树坪基地的育幼室内,今年出生的8只熊猫幼崽首次同框留影。截至目前,今年保护研究中心待产母兽全部完成生产,喜获“丰收”,共繁殖15胎24崽,其中9对双胞胎,幼崽存活率百分之百。

  “做大熊猫的朋友,做大自然的朋友,坚持绿色发展”是全体汶川人民共同的呼唤,保护大熊猫是汶川对自然的承诺和感恩,也是汶川爱护生态环境的职责与坚守,更是汶川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有力诠释。

  熊猫文化——搭建新桥梁 共享朋友圈

  在汶川,熊猫文化与汶川古羌文化相融共生;熊猫文化与汶川治水文化交相辉映;熊猫文化与汶川大爱文化水乳交融。

  基于良好的生态环境、独特的民族文化和“熊猫家园”的优势,自2016年首届汶川(卧龙)大熊猫生态旅游节在汶川举办起,汶川县持续打造以“熊猫家园·无忧汶川”为主题的大熊猫文化IP,“熊猫+、+旅游”也不断涌现出新玩儿法,形成汶川熊猫O2生态音乐记等特色品牌节庆活动,并以熊猫之名将汶川全域各景点串联成线,全面展示大熊猫生态文旅经济园等多个文旅品牌资源,展示熊猫文化、非物质文化、民族文化等多元文化,以及汶川社会经济发展成果及首批天府旅游名县的汶川形象。

  这些年,汶川相继推出了代表汶川大熊猫IP形象的“汶汶”“川川”卡通形象及系列文创产品;建设了映秀熊猫文化馆、威州熊猫广场。同时,汶川县将熊猫、旅游、生态、发展深度融合,常态化举办大熊猫节、熊猫综合格斗赛、熊猫O2生态音乐记等系列活动。

  第三届汶川熊猫O2生态音乐记涵盖了9月21日的万人赏月诵中秋集中展演、9月22日的熊猫探访日、9月23日的熊猫指数圆桌会议、9月24日的群众文化巡游活动、9月25日的熊猫O2音乐记主题晚会、9月26日的寻找太空熊猫宝宝等极具吸引力的活动。此外,熊猫舞台、萨朗舞台、熊猫时空隧道、九大品牌展示区、创意生活集市、潮流互动区、啤酒花园、能量补给站、熊猫主题DP点等环节精彩不断,让人们在互动体验中流连忘返。这些活动不仅提升了汶川“熊猫家园”品牌影响力,还使大熊猫文化成为了汶川特定的城市符号,为生态经济发展注入了新鲜活力。

  熊猫指数——践行新理念 共建无忧城

  “熊猫指数”于2018年首次发布,是一张汶川人安居乐业、健康幸福的“证明书”。“熊猫指数”旨在建立一个综合评价指数,用以衡量地区社会发展水平、人民生活质量提高及主观幸福感提升的总体水平,代表着汶川县居民的健康指数与幸福指数。

  近年来,汶川县围绕“发展健康经济、营造健康环境、培育健康文化、倡导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五大体系,探索一条“大健康”引领“大发展”的实践之路,结合全民健康示范县建设,推进县域康养旅游经济的发展,促进居民生活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2012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GDP)46.08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7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430元;2020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74.75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253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525元。

  汶川正立足发展现状,聚焦短期、中期和远景目标,明确了“两大胜地·无忧康养幸福十大工程”的发展思路。自2017年以来,汶川县遵循分步实施、循序渐进的发展规律,连续5年谋划康养经济。2017年为康养经济规划布局年;2018年为康养经济基础设施项目攻坚年;2019年为康养经济业态布局年;2020年为文化和旅游项目攻坚年;2021年为产品和服务培育工程年,全面构建起了全域旅游的“四梁八柱”。如今的汶川,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全民健康福祉持续增进,百姓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汶川已然驶上了“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的快车道,人民幸福感不断攀升。(房金)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四川:第三届汶川熊猫O2生态音乐记成功举办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