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后养生,要防损耗阳气

来源:扬子晚报 | 2021年09月26日 11:16:53
扬子晚报 | 2021年09月26日 11:16:53
原标题:秋分后养生,要防损耗阳气
正在加载

  江苏省中医院普内科主任、主任中医师陆为民表示,我国古籍《春秋繁露》中说:“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秋分阳气渐收,阴气渐长,因此养生要顺应自然界“收”特点,要收敛阳气,以防耗损阳气。  通讯员 孙茜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彦

  1

  秋分时节虽凉风习习,却不甚寒冷,是秋冻的最佳时期,因此,不要一下穿得太多,捂得太严,尤其是青壮年和身体健康者,这样既顺应了秋天阴精内蓄、阳气内守的需要,防止厚衣覆盖而致身热汗出过多,损阴伤阳,同时也有助于提高人体御寒能力。体弱多病、怕冷易感冒的病人则不能过于勉强“秋冻”,而是要注意保暖,否则反而对身体有害。

  秋燥多润、酸食物

  2

  燥为秋季的主气,秋分时节正是秋燥袭人之时,燥邪最易损伤人体津液,在饮食摄养上应掌握“燥者润之”和“少辛增酸”的原则, 尽量少食葱、姜等辛味之品。而秋分的“燥”与初秋之温燥不同,此时寒凉之气与燥相合,属“凉燥”,因此,可适当多吃有温润、濡养功能的食物,如蜂蜜、芝麻、核桃、杏仁、熟梨、柿子、百合、银耳、山药、鸭肉等,另外酸甘化阴,还宜进食一些带有酸味的食品,如葡萄、石榴、苹果、芒果等。另外,还要补充充足的水分,以温开水为佳,坚持少量多次频饮,莫等口渴才饮水。

  秋景生悲舒胸怀

  3

  秋分过后,萧瑟秋风、绵绵秋雨、万物凋零,有些多愁善感之人往往会变得精神萎靡不振、情绪低落、悲忧伤感,容易引起“季节性情感障碍”的发作。中医认为“百病皆生于气”,不良的情绪是导致各种疾病的主要因素。此时应调整精神状态,保持心情愉快,胸怀豁达,宁神定志,收敛神气。要多出户外,经常参加一些娱乐活动,培养广泛的业余爱好,从事自己感兴趣的事。以此减轻秋季对人心理上的不良反应,避免紧张、焦虑、恼怒等不良情绪的刺激。

  阳气收敛早卧、起

  4

  秋季本为阳气收敛的季节,加之秋分之后,阴气渐盛,阳气则进一步潜藏。因此会出现“秋乏”的生理现象。如果经常熬夜,容易伤及人体阳气,故要调整作息时间,养成早睡早起的生活习惯,做到起居有时,劳逸适度,保证充足的休息,以顺应自然界收藏之势,适应人体阴阳消长的变化。需要注意的是,心脏病患者不宜“起早”。

  适度运动“收”为主

  5

  秋高气爽,碧空万里,在这个时候很适合登高望远,进行各种运动锻炼,从而有效地放松身心、扫除抑郁心情。但对于运动方式及运动量,要掌握以“收”为主,可选择登山、慢跑、散步、五禽戏、太极拳、八段锦、健身操等,避免运动太过剧烈,出汗过多而耗损阳气。在进行“动功”锻炼的同时,可配合“静功”,如呼气练功法、内气功、意守功等,做到动静结合,动则强身,静则养身。

  秋分时节防宿疾

  6

  秋季是一个“阳消阴长”的过渡阶段,进入秋分节气后, 常引起许多旧病,如消化性溃疡、老慢支、哮喘等的复发,患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的中老年人若疏忽防范,则有加重的危险。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秋分后养生,要防损耗阳气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