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豆秆插入小儿膝盖发生“位移” 专家精准找到成功取出

来源:扬子晚报 | 2021年09月26日 11:09:14
扬子晚报 | 2021年09月26日 11:09:14
原标题:黄豆秆插入小儿膝盖发生“位移” 专家精准找到成功取出
正在加载

  4.8厘米长的黄豆秆

  扬子晚报讯(通讯员 刘海霞 记者 陈咏)一截4厘米多长的黄豆秆,插入小儿膝盖后,具体位置不明。黄豆秆既非金属又不是木质物品,影像识别非常困难,怎样精准找到并取出?23日下午,扬州妇幼保健院骨伤科专家,在超声科、麻醉科、放射科等多学科的协助下,成功取出患儿膝部罕见异物。

  22日中午,高邮某医院转入扬州妇幼保健院骨伤科一名特殊儿童,孩子2岁11个月大时在家中摔倒,一截黄豆秆插入左膝部后,疼痛得不能行走。黄豆秆是否断裂残留于左膝部,家属描述不清,在当地医院就诊CT检查,发现患儿左膝部可能有一根4厘米左右长的异物,由于CT定位异物位置与黄豆秆插入口不在同一位置,且体表无法摸清是否存在异物,于是转入该院骨伤科住院。

  患儿年龄小,不能准确描述,医生检查后初步判定,患儿膝部腘窝处有一异物。由于腘窝处血管神经丰富,取异物时容易发生神经血管损伤,手术难度大,取异物的切口入路也比较困难。如何将孩子的创伤降低到最小?该院小儿骨科主任、主任医师王加宽和同事反复讨论手术方案,最后决定在全麻下从原膝部伤口进入探查。

  23日中午,患儿进入手术室,麻醉科黄阳副主任医师、左美娟主任医师实施喉罩下全身麻醉,王加宽主任医师、王玉欢主治医师从左膝内侧原伤口切开探查,打开原伤口后只见一个充满脓液的窦道,并延伸至腘窝处。在超声的指引下,王加宽主任从窦道进入内侧副韧带,发现一根一端游离在膝关节腔内、4.8厘米长的黄豆秆。取出异物后,膝关节异常回声消失。

  手术历时1小时左右,患儿家长看到取出的异物后,连声道谢,称悬在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患儿麻醉苏醒后,左膝部疼痛明显好转。专家表示,体内异物常常为金属物质,X线定位较易识别,黄豆秆既非金属又不是木质物品,影像识别非常困难,骨伤科在超声科“慧眼”的帮助下,将患儿的创伤降到最低。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黄豆秆插入小儿膝盖发生“位移” 专家精准找到成功取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