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严重过敏可危及儿童生命

来源:北京晚报 | 2021年09月26日 10:18:31
北京晚报 | 2021年09月26日 10:18:31
原标题:牛奶严重过敏可危及儿童生命
正在加载

  ▌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副主任医师 李宏

  视觉中国供图

  牛奶过敏是儿童特别是婴幼儿最常见的一种过敏性疾病。营养丰富、鲜香美味的牛奶对严重过敏患儿而言,却似砒霜毒药,严重者可以危及生命,甚至造成死亡。生活中常发生一些十分惊险的牛奶过敏事件,如1岁左右的宝宝舔食米粒大小的奶滴后,立刻全身皮肤瘙痒、起红疙瘩、面肿嘴肿,继而不省人事;有少年来京游玩爬长城,渴了喝水,不料杯子盛过牛奶未洗净,诱发咽部刺痒、有异物感、呼吸困难,不得不进行急救。

  大部分过敏患者随着年龄增长会逐渐好转,约50%的牛奶过敏患儿在5至6岁时会发生耐受,但仍有部分牛奶过敏严重者不易发生耐受,少数甚至会持续至成人阶段。

  ▍食物过敏因素众多

  造成儿童牛奶过敏的主要成分是牛奶中的蛋白质,包括酪蛋白、β-乳球蛋白、α-乳清蛋白、牛血清蛋白和乳铁蛋白,而这些牛奶蛋白也可能经由哺乳期妈妈的饮食出现在母乳中,这就意味着牛奶过敏可能会发生在各种喂养方式的婴儿中,包括纯母乳喂养、混合喂养(母乳喂养加配方奶粉)和配方奶粉喂养。

  目前牛奶过敏的根本原因尚不清楚。已有研究显示,食物过敏的风险因素众多,包括种族性、家族遗传性、过度清洁、肠道菌群失衡、食物暴露的时间与方式、维生素D缺乏、饮食营养失衡、较多抗生素使用以及抑酸药使用增加等,这些都可能会增加食物过敏包括牛奶过敏的风险。

  ▍过敏反应累及全身

  牛奶过敏常见反应主要累及皮肤黏膜、消化道、呼吸道,甚至全身。其症状表现为:

  ■拒食牛奶,进食后哭闹、烦躁不安;

  ■突发性或迟发性的皮肤瘙痒,皮肤黏膜红肿、渗出、斑块;

  ■反复呕吐腹泻、发育迟缓、营养不良;

  ■急性的严重呕吐、面色苍白、倦怠昏睡、腹泻伴水样便、血性便或黏液便;

  ■咽刺痒、咳嗽、咽喉水肿、喘息、肉耳可闻的哮鸣音、呼吸困难;

  ■严重者会出现低血压、呼之不应、休克等。

  大多情况下,严格规避牛奶食品2至4周后症状可完全缓解,再进食牛奶会再次出现过敏反应。由于人们并不能预见牛奶严重过敏反应的发生,因此牛奶过敏患者应尽早到专科门诊就诊,及时得到相应的专业指导与干预。严重过敏患者应随身备好急救药物,出现过敏反应及时就医。

  ▍耐心观察过敏反应

  牛奶过敏诊断、治疗和管理有着一系列的化验、检查和试验方法,往往不能仅凭一次就医速战速决。因此,患者及家属详细观察记录的相关病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往往能够提供一些有价值的诊疗线索。比如,某牛奶过敏患儿患有特应性皮炎,家长发现孩子使用某种护肤品润肤后,非但没能起到保护作用,反而越用皮疹越重,后来查阅配方发现该护肤品中含有牛奶成分,及时停用并改成其他专门适用于牛奶过敏患者的保湿护肤品后,就没有再出现皮疹加重等不良反应。

  牛奶过敏诊断一经确定,过敏患者应遵医嘱,根据病情严重程度的不同,采用不同饮食规避或者替代方法,同时应注意保障满足患儿正常生长发育的营养需求,定期复查随诊,对症治疗,以便尽早判断耐受的发生,及时恢复正常饮食。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牛奶严重过敏可危及儿童生命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